“次文物级”别墅何人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6: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晚报讯 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建筑,曾被评为山东省历史优秀建筑之一,自2002年就一直空置,目前面临荒废的状况。

  昨天,记者在湖南路39号看到,空旷的院子内杂草丛生,一座青砖红瓦的三层小楼孤独地伫立着。满墙的爬山虎几乎将南面的墙面完全遮蔽。房屋的屋顶已有局部塌陷,五辆旧车停放在楼前很显眼的位置,不时有一只野猫悄无声息地从院子里溜过。一位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这座建筑荒在这里已经有几年时间了。“挺可惜的,原来这里是平安保险公司的办公楼,2000年左右他们搬到东部以后,这座小楼就一直荒着。房子就这样,越没人住荒得越快。”

  记者在青岛市档案馆了解到,湖南路39号这座老建筑还与市档案馆有一段渊源。“从1963年开始,青岛市档案馆就在这里办公。直到1993年,市政府牵头将这座楼出让给平安保险公司。1997年8月,市档案馆新楼在延吉路上正式启用,我们也就搬了过去。” 档案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档案资料记载,湖南路39号的这座三层小楼建于1914年,1923年起为东莱银行,历经变迁,先后被日本宪兵和国民党宪兵占用。该楼为石砖木钢筋结构,坐北向南,三面呈“山”字形,西面呈“凹”形。并有地下室。房室34间,主厅富丽堂皇,护墙板雕饰花纹。顶层阁楼前有阳台,四角各为石柱凉亭。正面外,向外突出,与石砌居室和24根石柱左右对称,巍峨雄壮。

  因为历史悠久,外观独特,湖南路39号与德国提督楼和八大关建筑群一起,曾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历史建筑。那么湖南路39号究竟该谁负责维修保护呢?记者采访了市文物局文物处。文物处的工作人员说,老建筑的保护大致分为文保单位和历史优秀建筑两级保护。湖南路39号不属于文保单位,应该按照“谁使用、谁维修”的原则,由产权单位对其进行维修保护。

  湖南路39号为何荒废了5年多,它的最终去向又将如何?记者采访了平安保险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承认,这座老建筑的确是该公司的房产,自从公司搬迁到东部后,就一直空置,目前只有2名传达人员每天轮流看守。平安保险公司一直想出售这座房子,但由于价格问题,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主。

  湖南路39号的命运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今年上半年,市南区文明巡防团的五位成员曾向有关部门呼吁,希望产权单位尽快维修,以保护这座优秀的历史建筑。他们还建言,在维修完毕明确使用权后,可考虑暂时辟为老年人活动场所、临时展览馆等设施,使这个宝贵的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

  (记者 孙 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