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七百万造“南园第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7: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河源七百万造“南园第一村”

  客家

  新闻

  家乡事 早知道

  明日在柳溪书院举行“开笔礼”仪式 宣告重修工程全面竣工并对外开放

  本报东源讯(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潘日武摄影报道)河源市第一批受保护的古建筑——东源县仙塘镇红光村“南园第一村”历经多次修缮后,昨日已经全面进入扫尾阶段。当地政府定于明日在该村柳溪书院举行隆重的“开笔礼”仪式,对外宣告“南园古村”重修工程全面竣工并对外地游客开放营业。

  古村落有400年历史

  据东源县南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琪介绍,被珠三角游客称之为“南园古村”的该县仙塘镇红光村潘屋围,是当地典型的客家围龙屋,整个古村建筑群占地面积约8万余平方米,该村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历经明、清扩建,形成了一座座别具一格的完整的客家古建筑,这里曾经居住的都是富甲一方的官宦、富豪。

  因影视剧拍摄而出名

  王琪称,南园古村的出名,始于影视机构多次到该村实地拍摄。1996年,电影《香港的故事》在“南园古村”潘屋围实地取景拍摄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海内外人士的关注。

  2004年春,东源县仙塘镇红光村委会开始筹建成立东源县南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着手筹备对南园古村的管理和修缮等工作。

  重修工程全面竣工

  随着近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南园古村旅游观光,河源市委、市政府和东源县委、政府决定挖掘红光村这一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推介客家文化,实现“旅游旺村”的目的,于2004年开始筹建南园古村潘屋围旅游风景区,并将南园古村定名为广东“南园第一村”。

  “南园第一村”旅游景点的各项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新建了景区景点牌楼、观赏画廊、客家围龙屋观赏池塘、乡村博物馆等。

  今年5月,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在视察该村时说,位于东江河边的“南园第一村”,是河源市旅游资源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必须重点对“柳溪书院”、“大夫第”、“新衙门”、“老衙门”等具有历史文化渊源的古建筑修缮好。随后,当地政府和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镇万丰村潘氏族人捐资近百万元进行复古仿古修缮。

  昨日,这些修缮古建筑工程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明日,当地政府将在修缮一新的“柳溪书院”举行隆重的“开笔礼”仪式,对外宣告“南园古村”重修工程全面竣工并对外地游客开放营业。

  据王琪介绍,自2004年广东“南园第一村”旅游风景区成立以来,当地政府和村委会先后在4年时间里共投入700多万元对景区景点进行了修缮和扩建。

  小资料

  据潘氏族谱记载,东源仙塘潘氏一世祖铭德的父亲潘伯澜,因躲避战乱,从北方南下辗转多地,直至明朝万历年间,其后裔才在仙塘红光村广置田园并安居乐业,并形成了现在的“南园古村”潘屋围。潘氏家族历经400多年的勤劳奋斗,先后建有老衙门、新衙门、六曲桥、大夫第、老楼、地道、柳溪书院、古炮楼等古建筑。目前,除古炮楼因年久失修倒塌和人为破坏而仅留炮楼城墙遗址外,其余古建筑均保存完好,这些古建筑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具有客家民居建筑特色和艺术的古村落建筑群。南园古村现有古民居建筑30多座,多数建于明末清初,整个古村建筑,选址坐北朝南,村内砖雕、石雕、木雕随处可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