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旱情已得到根本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7: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婷) 来自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昨天的最新统计显示,南粤大地持续一个多月的伏旱全面解除。广东省防总公布,8月9日至15日,今年第七号“帕布”和第八号“蝴蝶”两个热带气旋给南粤大地带来普遍的降雨,使全省旱情大部分得到缓解。但原受旱较重的粤北山区韶关、清远等地降雨较少旱情未能完全解除。19日至23日,受第九号超强台风“圣帕”及其环流影响全省持续有明显降雨,其中粤北连续出现较强降雨过程,全省最干旱的韶关、清远得到大量的雨水资源补给,至此南粤大地持续一个多月的伏旱全面解除。

  旱情严重:

  蔓延13个城市

  据了解,此前由于持续高温少雨,今年7月至8月初,南粤大地陆续出现旱情,并迅速蔓延至韶关、清远、湛江、茂名和梅州等13个城市部分地区。

  旱情最严重的8月7日,全省受旱农作物达到共423千公顷,其中轻旱267千公顷、重旱133千公顷、干枯24千公顷;水田缺水195千公顷,旱地缺墒110千公顷,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达84万人、大牲畜41万头;小型以下水库干枯323宗,9503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全省共投入抗旱人数341万人、抗旱设备22万台套、启动泵站5072处、机电井5.66万眼,投入抗旱资金共计14950万元,其中省财政300万元、地方财政投入2003万元;投入抗旱用电2301万度、抗旱用油4696吨。临时解决56万人、22.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针对这种情况,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抗旱工作,省防总多次派遣工作组到各灾区了解旱情和指导抗旱;当时全省面临夏秋冬连旱的严峻趋势。8月6日,李容根副省长亲自率队到重旱区韶关市视察旱情,慰问干部群众,指导当地的抗旱工作。

  台风送雨:

  为南粤干旱大地解渴

  在干旱最严峻的节骨眼上天公作美,“帕布”、“蝴蝶”、“圣帕”3个热带气旋接踵而来,台风雨让干涸的南粤大地喝个痛快,一解持续月余的伏旱。

  据广东省防总昨天统计,全省30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蓄水量为125亿立方米,比最干旱时的118亿立方米,增加了7亿立方米的蓄水量,全省江河湖库水位流量普遍摆脱低位运行状态。

  广东省防总称,目前全省旱情已经得到了根本的解除,前一阶段的抗旱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各地水库正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做好蓄水,后阶段其他各项防旱也正加紧有序地进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