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7:02 深圳晚报

      此番提醒引发网友讨论,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人认同大声喧哗有损中国人形象

      外交部8月21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2007年版)》,明确了驻外领事官员的职责,并列举了19种寻求领事保护的常见问题。《指南》提醒我国公民出国时注意事项,如要在公共场合表现平静,不要大声说话,避免突出自己;不要在公共场所参与他人的争吵等。

      外交部的这番提醒难免让人有点惊讶,这些是连小朋友都知道的事。《指南》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外交部是不是显得有点小题大做?其实不然。

      1 网友:外交部提醒令人汗颜

      该消息在各大网站发布后,引起网民强烈反响,许多网民认为,“这样的公告,简直让国人汗颜!”“中国人,该改改陋习了!在公共场合,要学会顾及别人,别像进入无人之境一样。提高公共道德素质是中国人的当务之急。”

      有网友说,“我刚从韩国打工回来,感觉国人特没有教养,餐馆、电梯、影院甚至音乐厅,许多公共场所到处都有人高声大嗓,旁若无人,不知道这是不文明的表现。”他觉得“外交部的提醒实在是很有必要,这些坏习惯带到国外,有损国人形象!”

      一个叫“猪在天上飞”的网民说:“外交部是干什么的?教人不要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的又应该是谁?是幼儿园老师!想想,真是太丢人了,我们很多人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不如。国人的素质的确需要提高,外交部这种提醒看来也是没有办法,无奈之举啊!”

      2 海归:警示牌专为国人设置

      郑重在澳大利亚读书,8月回到深圳探亲,他深有感触地说:“外交部的提醒很有必要!”

      郑重说,他在澳大利亚读书已有4年,看见祖国来的游客时,他感到很亲切,有几次上去跟他们打招呼。不过有一件事他觉得特别尴尬。一次,他与几个外国同学在餐厅吃饭,突然进来了十几个中国游客,一进餐厅就大呼小叫,毫无顾忌。餐厅本来很安静,他们一进来,气氛就变了。与他吃饭的几个同学很不自在,郑重出于礼貌,上去提醒他们,结果遭到几名游客的指责,甚至骂他“假洋鬼子”。

      郑重说,每次见到咱们中国游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觉得特别汗颜,而他们浑然不知。郑重说,这些游客衣着光鲜,一看就是有钱有地位的,并不是什么粗人。

      “中国人,便后请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这种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正在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国: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频现。每个中国游客都应反省:为什么这些牌子不是英文或日文?可能认为这是歧视,但为什么歧视你,就当思考一下自己的言行举止。

      3 市民:做文明游客从我做起

      记者就外交部《提醒》出境游客勿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一事采访了部分市民。

      张先生说,他相信这些人是少数,但俗话说一粒老鼠屎搅坏一锅粥。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连起码的礼貌都不懂,肯定是让人讨厌的。张先生说,他没有去过外国,但香港去过多次,深有感触,他不觉得香港的高楼大厦有什么了不起的,也许深圳明天就可以建起来,但香港人的素质,我们却很难在一朝一夕间建起来,这就是差距。

      在俄罗斯生活了十多年的赵家俊,现在在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之前他被公司派往俄罗斯,后来儿子在俄罗斯出生,并在那里上完了幼儿园。赵家俊说,刚回来的那一年,儿子总是吵着要回俄罗斯,一是觉得学习负担特别重;二是跟这里的孩子不合拍,觉得他们很“粗鲁”。刚回国的那段时间,连他都有点不适应,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闹哄哄的声音。他觉得,出境游客不文明的现象,应引起教育界注意教育孩子做人的基本原则。

      身在美国的钟先生在MSN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儒家传统的廉耻礼仪却要外交部公布给民众,是件丢人的事。外国人对你不是作为个体来看的,而是作为一个国家来看的,因为他们可能就接触你一个,所以每个公民,都应当从我做起。

      国人大嗓门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中国的足球冲了这么多年也没有冲到哪里去,不过中国人的大嗓门已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仔细观察下我们的周围,餐厅里闹哄哄的声音,好像菜市场;多数人打电话的不是在说,而是在喊。电话质量不好?非也,环境使然,成了一种天性。在国内,大家不觉得什么,但“出口”到国外,人家的习惯是小声说话,不影响他人。我们的习惯就显得很突兀,很难堪。

      记者在媒体上看到中央电视台驻欧洲首席记者顾玉龙讲的两个故事,也许很能说明问题:

      前不久,中国有近百名优秀中学生去美国交流,美国一家饭店喜出望外,热情接待。没想到,这群孩子进了饭店就像进了游乐园,整天整夜在房间里、走廊上、餐厅里、游泳池边大呼小叫,吵得房客纷纷投诉。第二天一早,饭店老板就找到领队说,赶快带着孩子们另找地方吧,我们实在受不了。

      有一次,全欧华人联合会在比利时的一家高级的古城堡饭店召开年会。出席会议的有上百位欧洲各国的华侨领袖和华商大亨,有众多应邀出席的比利时政府高官。应当说,出席会议的华人都是有头有脸的精英,又在这么一个高雅幽静的地方开会,理应温文尔雅。不料,会议开始后,比利时司法大臣应邀在台上讲话;台下的华人代表像是几个世纪未见面似的,谈得热火朝天。可怜那位司法大臣一人难敌百口,只好在闹哄哄中草草结束发言。

      看来,从小孩到大人,从一般老百姓,到有钱有势的大人物,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嗓门。客观上损害了中国人在世界的形象,让人得出中国人粗鲁的印象。

      欧洲人评价游客

      中国人排倒数第三

      最近一份《国人出境游的形象与心态调查》显示,中国人“大声说话引起了许多国家的反感”。泰国导游说对中国旅游者有三怕,第一个怕的就是“说话声音太大”。在美国、澳洲,特别是欧洲,他们对中国人的高声说话已是忍无可忍。

      《星岛日报》报道,英国著名旅游网站Expedia.co.uk最近访问了1.5万名欧洲酒店业人士,调查他们对各国游客表现的意见,结果日本游客被评为最整洁及有礼貌,获选为全球最佳游客,而中国游客得到的评价位居倒数第三。

      按理说,出境游的游客,都是中国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他们应当代表中国最先进的一面,为什么出国却惹人讨厌呢?中国游客的行为损害中国形象已是不争的事实,引起中国高层重视。

      据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李任芷在人民网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曾就我国公民的旅游陋习批示,提高我国公民文明习惯,要进一步研究切入点,旅游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从这点看,外交部的提醒初看起来是小题大做,其实是很有必要。中国素来是礼仪之邦,而现在的中国游客,有些连孩子都不如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