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男子南宁街头乞讨0.8元 假称被网友欺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7:2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实习生梁苏平 杨进

  最近一段时间,在南宁市朝阳广场、朝阳路等繁华的路段,经常有一些学生模样、衣着整洁的年轻人或跪或坐,向路人行乞。他们通常只要求路人提供几毛钱或者一顿饭,面对路人“帮忙报警”、“向民政局求助”的帮助却不予理睬。

  “请给我路费”,乞讨0.8元引发讨论

  日前在南宁市某知名网站的一张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一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经常在市区繁华路段上向路人乞讨0.8元车费,得到路人的帮助后却不马上离去,而是留在原地或换个地方继续行乞。

  “像他这样得来的钱坐多少趟车都够了”、“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没有钱”、“这年头还有人为了0.8元蹲在路边问人要”,网友们议论得热火朝天。这引起了笔者的疑问:这人是否真的是学生,是否真的需要救助?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对南宁街头的这些乞讨者进行了暗访。

  宁愿在街头乞讨0.8元,却不愿求助于警察

  25日上午,笔者在朝阳民主路口的天桥上看到,不到50米的天桥通道里就有三拨人以各种方式进行乞讨。其中一个年轻人穿着天蓝色T恤、背着书包,坐在地上,耷拉着头,显得十分失落。在年轻人的面前有一行用粉笔写的字迹:“请给我0.8元回家路费”。

  笔者递给年轻人0.4元,而后和他攀谈起来。年轻人自称来自贵阳,毕业于贵阳商专。3天前给一个女网友以介绍工作为由骗来南宁,来到南宁以后就被这名女网友安顿在一家招待所里。第二天凌晨3点多,女网友突然带来两名陌生男子,把年轻人身上的钱财洗劫一空。为了凑够回家的80元路费,只好在路边乞讨,寻求好心人的帮助。

  当笔者询问“0.8元够不够坐车回家”时,年轻人熟练地回答:如果我一开口就要80元的话,人们肯定不会理睬我。我现在要0.8元,积少成多,不久就够了。

  随后,笔者向年轻人表示可以帮他报警,或到救助站寻求帮助,并表示愿意带他过去。年轻人闻言立刻拒绝,并推说只需要路人捐款,明天就可以把路费凑齐回家了。当听到笔者劝说“抢劫是刑事案件,一定要让警察来解决”时,年轻人有些激动地将笔者赶走:不耽误你们的时间了,你们去玩吧。我已经是大人了,能够照顾好自己。

  五毛、一元,不少好心市民解囊相助

  在笔者与年轻人攀谈的过程中,不少途经此地的市民0.5元、1元地掏钱给他。

  广西民族大学的小蒋和小李经过天桥时看见了坐在地上的年轻人,想了想以后,掏了0.5元给他。小蒋表示,其实自己也怀疑年轻人是骗人的,但是看他的样子实在很可怜,而且要的也不多,就给了他0.5元。

  而一位打扮时尚的女生经过年轻人行乞的地方后又折了回来,递给他一张崭新的1元钱。

  笔者离开年轻人以后,躲在不远处进行了观察: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年轻人就收到了3位路人送上的钱。

  一一核实,所说信息无一对得上号

  笔者从南宁火车站获悉,目前只有在南宁和成都间往返的的K139/K141/K144次车途径贵阳,最便宜的车票是硬座和站票,每张107元。而在公路方面,从南宁到贵阳的票价则更高。可见,80元并不足以让这位年轻人回到贵阳。

  随后笔者还通过互联网查询到,贵阳确有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但该校的网站显示,其简称为“贵州商专”。此后笔者还通过贵阳的114查询到:贵阳并没有“贵阳商专”这所学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