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了公务员上班玩游戏的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9:11 红网

  记者在陕西省洋县一政府办公楼发现,县统计局、科技局、民政局和物价局等7个办公室均有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或打游戏,或用QQ聊天,或在网上炒股。数名来自基层的群众办事到处找不见人。而此时正是洋县发生洪灾后,全县干群全力以赴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中国青年报8月25日》)延伸阅读陕西洋县多部门公务员不顾灾后重建上班玩游戏

  

  很难想象,这几个部门的一些人在此时此刻还有闲情、闲空悠然自得地玩电脑游戏。联系到前不久的山西黑砖窑事件,洪洞县作为重灾区,在查处的关键时刻,县纪委的人仍然在工作时间打扑克,不难看出,机关干部上班时间玩游戏,并非人浮于事,没有多少实质性工作可干才娱乐消遣,而是只要想玩,哪怕是火烧上房、十万火急也照玩不误,于是,人们不禁要问:谁给了公务员上班玩游戏的权力?

  这就不是有论者说的杜绝公务员工作时间玩游戏,只要重新定编人员,精兵减政,让公务员人人有事做,时时有事做那么简单了。明摆着,上述两例不是无事可做,而是有事不做,消极怠工,玩忽职守了。事实上,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游戏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那些被媒体曝光的只能说是“运气不好”,撞在了记者的“枪口”上。

  公务员上班时间玩游戏之所以屡禁不绝,其实是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压根儿没有当个事来抓。与《公务员法》规定的公务员惩戒和辞退条款比,玩玩电脑游戏、打打扑克、下下棋,确属小小不言的违纪,于是,玩者感觉是小事一桩,管理者认为是一桩小事,大家都没有往心里去。于是,习惯成自然了,到了危急时期、关键时刻,爱玩的公务员们依然忘不了尽情地潇洒一番。

  洋县纪检委副书记陈天敏对此事的看法是:“县委县政府对机关干部作风抓得非常严,上班时间坚决不允许在电脑上玩游戏,以上事实涉及4个局7个办公室,我们将严肃查处。”这话,怕是三岁的孩子都不会相信,大灾后重建时刻,都有这么多人在玩,能说是“抓得非常严”?如果平时呢?如果抓得不严呢?是不是比网吧还热闹?

  “莫以恶小而为之”,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的人到了改正的时候了,否则,不幸撞上了记者,悔之晚矣。莫以恶小而纵之,值得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反思,工作时间玩游戏,真的是一桩小事吗?平时败坏了机关风气,关键时养兵千日,用兵不上,此等公务员恶习,不荡涤殆尽,总有误大事儿或出乖露丑之时。

  前段时间,江苏句容等地成立暗访组,扛着摄相机,专拍那些上班时间在电脑上玩游戏、聊天的机关人员,然后公开曝光。很快就有吃了“摇头丸”的评论家指手划脚了,说没有抓到根本上,理由是闲着没事干,不玩电脑玩什么?没事干就可以玩游戏,那放着事情不干该咋处理呢?工作时间干了不该干的事情,就是违反纪律,就该严处。制度之弊不是工作时间玩游戏可以免责的理由。

稿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