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完胜俄罗斯 三连胜稳居排名次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20:24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北京时间8月25日,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天的争夺全面展开,中国女排对阵俄罗斯女排。面对网上优势明显的俄罗斯女排,中国队表现可圈可点直落三局击败劲敌赢得三连胜,三局比分为25-23、27-25和25-22,三连胜让中国女排仍然有冲击冠军的可能。

  尽管中国的在总统杯半决赛中曾经以3-0横扫俄罗斯队,但是随着加莫娃等人的回归,俄罗斯的攻守趋于平衡,她们在波兰站的比赛中力挫中国。此次双方再度交手,中国队在强攻和拦网上处于劣势,快变是否能够得到发挥将直接影响比赛的胜负。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杨昊、李娟,副攻徐云丽、薛明,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俄罗斯女排则以主攻高蒂娜、索科洛娃,副攻加梅尔库洛娃、阿里莫娃,接应加莫娃,二传阿库洛娃和自由人科尔郁奇科娃应战。

  首局比赛1平之后中国队凭借徐云丽的吊球、周苏红和杨昊接连扣球命中让中国队连得三分以4-1超出。俄罗斯的拼发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索科洛娃的反击、加莫娃的发球得分让俄罗斯将比分差距缩小到6-7,好在杨昊的后攻命中帮助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暂停后加莫娃强攻出界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9-6,两队坚持拼发球出现了不少的失误,稳定的一攻让中国队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关键时刻李娟后排吊球得手、阿库洛娃的失误以及李娟强攻命中让中国队连得三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0。暂停后杨昊的发球得分、薛明的反击让中国队一度以19-12领先,梅尔库洛娃的发球接连破攻让俄罗斯将比分迫近,替补出场的萨芙洛诺娃连续拦网得分使得俄罗斯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5-19,好在李娟强攻命中使得中国队以20-15领先。防守的加强让俄罗斯获得了更多的反击机会,加莫娃连续强攻反击命中让俄罗斯队将比分迫近到20-21,阿里莫娃封死杨昊的强攻更是将比分扳成21平。22平之后徐云丽的快攻以及李娟的拦网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以24-22领先赢得局点。尽管加莫娃强攻凌厉,但是中国队还是凭借徐云丽的吊球得分以25-23艰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争夺较为激烈,阿里莫娃的拦网和快攻都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3平后杨昊的强攻以及李娟的反击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以5-3超出。俄罗斯用萨芙洛诺娃换下表现欠佳的高蒂娜,进攻点也主要集中在加莫娃身上。尽管加莫娃强攻接连命中,但是中国队出色的防守和杨昊的后攻收效不错,李娟的强攻更是屡次得分让中国队掌握了主动,李娟的强攻命中让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领先。暂停后加莫娃和萨芙洛诺娃连续强攻命中让俄罗斯将比分迫近到7-8。俄罗斯出色的强攻让中国队遭遇了严峻的考验,好在急于求成的加莫娃连续两次扣球失误以及徐云丽封死阿里莫娃的快攻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3-9。俄罗斯队一攻受阻,只有加莫娃的进攻稍有威胁,索科洛娃连扣不中给了中国队反击的机会,徐云丽和李娟连续扣球得分帮助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0。暂停后俄罗斯状态有所回升,梅尔库洛娃的吊球、加莫娃和萨芙洛诺娃连续反击得分让俄罗斯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4-17,薛明快攻被拦更是让对手将比分迫近到16-18,加莫娃的反击扣球失误让俄罗斯错失了良机,中国队以20-17保持领先。随后的比赛索科洛娃的强攻以及徐云丽的失误让俄罗斯连得两分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0-21。俄罗斯用法蒂娃换下失误过多的加莫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她的强攻以及梅尔库洛娃的反击帮助本队追至22平,李娟扣球失误更是让俄罗斯以23-22反超。尽管李娟的强攻让中国队以24-23领先赢得局点,但是不甘落后的俄罗斯顽强将比分扳成24平,双方一直相持到25平,中国队菜凭借周苏红的快攻以及杨昊的反击连得两分以25-23险胜,从而以大比分2-0占先。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用马蕴雯换下徐云丽加强进攻,1平后杨昊的吊球以及马蕴雯的拦网帮助中国队以3-1超出,但是自身配合的失误让俄罗斯追至3平,加莫娃连续拦网得分让本队以4-3反超。中国队进攻略显疲软比对手抓住了机会,6平后阿库洛娃的二次球以及萨芙洛诺娃拦死杨昊后攻让俄罗斯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暂停后周苏红的探头得分以及阿库洛娃传球失误让中国队以9-8反超。双方一直相持到11平,俄罗斯队凭借周苏红的失误以13-11超出。落后的中国队迅速调整了状态,凭借杨昊的强攻以及马蕴雯封死索科洛娃的扣球将比分追至13平,俄罗斯队的连击和杨昊的轻打得分更是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5-13。虽然加莫娃的进攻颇有威胁,但是中国队还是依靠马蕴雯的背飞命中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中国队再度打出一个小高潮,杨昊的后攻命中、马蕴雯的背飞以及发球直接得分使得本队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5。暂停后梅尔库洛娃突然发威,她的打吊结合以及封死李娟的强攻连得三分让俄罗斯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8-19,好在魏秋月网上争夺得手让中国队以20-18占先。俄罗斯女排一直将比分紧追不舍,中国队则凭借李娟的强攻命中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2-19奠定了胜局。尽管加莫娃和索科洛娃连续强攻得手使得俄罗斯将比分迫近到22-23,但是杨昊的强攻命中还是让中国队以24-22领先赢得赛点。最终,加莫娃的扣球出界让中国女排以25-22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0完胜俄罗斯女排赢得三连胜。

  明天将进行总决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国女排将挑战卫冕冠军巴西女排。如果俄罗斯能够击败荷兰队,中国队只要战胜巴西队就有机会通过计算小分来参与冠军的争夺。中巴两队本赛季尚无交锋机会,面对技术全面、发挥稳定的巴西队,连胜后士气正盛的中国女排能有怎样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高加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