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通苑居民后海学养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1:00 北京晨报

  为防止野鸭再次死亡——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前天下午,天通苑志愿者协会的楼先生再次和后海野鸭岛岛主曲喜圣见面,商谈建设天通苑野鸭岛和居民如何正确与野鸭共处的问题。上个月5只小野鸭的意外夭亡虽然至今不知是何原因,但很有可能与居民们的不合理投喂有关。尽管志愿者协会和物业共同在天通东苑大东湖湖边张贴了“请勿投喂”的提示语,但仍有部分居民热情不减,时不时给野鸭们“加餐”。本报7月27日曾以《居民太亲近“野鸭部落”险夭折》为题进行过报道。

  “杜绝投喂是不可能的,需要让居民了解如何正确给野鸭喂食。”楼先生说,因为自己与后海野鸭岛岛主曲喜圣相熟,便特别邀请他到天通苑进行考察。曲喜圣在观察大东湖水质和周边环境的同时,还向楼先生等志愿者讲了不少野鸭等飞禽的专业知识,并详细介绍了喂养野鸭的一些方法。随后,楼先生等志愿者又到后海回访,再次交流了一些与野鸭相处的经验。楼先生告诉记者,有了专家的指导,湖里的小野鸭未出现意外,现在已经长大了不少。

  记者手记

  野鸭为何如此受关注

  天通苑出现野鸭不仅让小区里的居民津津乐道,还引起了社区外很多人的关注。社区志愿者楼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后海野鸭岛岛主曲喜圣的帮助下筹建天通苑野鸭岛,现正在网上征集岛名。征名帖子刚发出两天,就收到了100多个名字,其中还有不少是外地网友发来的,大家对野鸭的关注程度出乎发起者的意料。

  其实人们对野鸭的关注并不仅在于对野生动物的喜爱,更是大家关心自己居住环境的表现。这些野鸭似乎成了社区环境得到改善的一个标识,关爱它们实际就是关爱人们自己。

  曲喜圣养野鸭经验谈

  ●不要硬性禁止居民们喂食野鸭。

  ●棒子面和菜叶子是野鸭最好的食物,由于买来的蔬菜一般都带有农药,所以最好在喂之前先用清水泡一下,浸泡时间也要稍长点;

  ●野鸭不能吃带油、含脂肪的食物,诸如火腿肠、包子、饺子等,如误食这类食物,它们会拉肚子。但是非人工合成的脂肪类食物像小虫子、小鱼、小虾等野鸭是可以吃的。

  ●也可以喂野鸭们点青草、馒头、窝头、饼干、不含油的面包等。

  ●野鸭离不开水,冬天冰冻期要有人每天破冰,为野鸭留出生存水面,只要一没有水鸭子就会选择飞走,最好的办法是在水下装潜水泵。

  ●大野鸭当人们喂食的时候,它们会仔细“观察”,当确认没有伤害它们的意思后,才会品尝送来的美食。

  

天通苑居民后海学养鸭

  天通苑东区大花园湖新生小野鸭。陆岗/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