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老夫妇年年行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8月25日讯 本报与浙江中烟工业公司即将为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之际,2005年、2006年分别资助6名、4名贫困大学新生的两位聊城老人,今年又联系本报,准备拿出20000元,给四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新生提供学费。两位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受助的孩子们在大学快乐地成长,我们很高兴,我们的付出有价值,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资助更多贫困学子的信心,因为帮助他们让我们快乐、年轻。”

  “给我们推荐4名贫困生”

  25日,聊城的程老先生和赵女士夫妇又给本报打来电话要本报记者帮忙推荐4名贫困生。他们经常看《齐鲁晚报》关于寒门学子的报道,每一个寒门学子的事迹都非常感人,两位老人还把有关报道剪下,精心收藏起来。

  “我们老两口都退休了,只要能吃饱饭就行,所以两个人的退休金根本用不了,攒起来给那些生活条件不好的孩子。尽管这点钱不多,但对这几个孩子来说,作用比较大。”程老先生说。

  2005年8月下旬,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刚刚结束,程先生和赵女士就联系本报,想拿出积攒的30000元资助6名贫困大学生。最终两位老人在本报推荐的材料中,选择了6名优秀贫困生进行资助,目前,这6名学生在校表现良好。

  当时,本报记者曾到程老先生家进行采访,两位老人俭朴的生活让记者感到惊讶,两位老人一般每天三餐都到食堂买点青菜,穿着也极为普通,但两位老人的兴趣广泛,绘画、泥塑给他们带来乐趣。

  “我们和受助的孩子成了朋友”

  程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都有各自的事业,平时也很忙。众多贫困生的感人事迹牵动了两位老人的心,“帮他们一把,就能改变孩子的命运,我们非常强烈地想帮助这些孩子,帮他们渡过难关。”程老先生说。

  老人说,他们将受资助的孩子送进大学后,品尝到了这些孩子带来的快乐和自豪。程老先生在电话中说:“这些孩子太懂事了,他们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过年过节都互相通电话,我们和这些孩子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这些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都写信告诉我们,当然对这些孩子们一些不恰当的做法,我们也直接表明看法,甚至还会对有些孩子的极端想法提出批评。”

  程老先生说,他和老伴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这些孩子不仅成为好学生,更重要的是,都要成为好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帮助他们让我们更年轻”

  赵女士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和这些孩子们沟通,心里感到痛快。她说:“这些孩子们每次来信都说一说大学的事情,还给我们看他们大学的照片,我们每次都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你说能不让人高兴吗?”两位老人介绍,过年过节,他们帮助的这些孩子们都会给老人送上祝福,两位老人也经常给这些孩子们寄些零花钱。

  两位老人说,他们给予孩子们的关心,让他们觉得“很值得”,也很欣慰。“这样的事情我们一定继续做下去,因为通过帮助他们,大家都成了好朋友,让我们感觉更年轻。”

  上图:程老先生夫妇最大的乐趣是看贫困学子的材料。

  (资料片 王振国 摄)


记者 王振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