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首义文化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张年风

  作为武汉市首座欧式园林,首义文化园是怎样建成的呢?记者昨日在探访时发现,该园在多项施工中创造了武汉市的唯一。

  每棵树都要“选美”

  欧式园林的风格首先讲究整齐节律美,有大气典雅之风,对树形和造型要求很高。

  为此,施工方在选择树木时,不仅要求是成年大树,还要求有整齐完美的树冠,且树冠形状基本一致,连树木从土球到顶端的高度,都要仔细量好,并按照高矮顺序排列编号,按照设计将每棵树种植到合适的地方,可谓“度身定制”,以便造景时能形成规则的矩阵。

  为此,不少大树在“选美”中被淘汰。这种严格的园林造景方式,目前在武汉绝无仅有。

  花坛底下有热泉 一年四季花常艳

  即便到了冬天,首义文化园内的鲜花也能绽放。因为,花坛下面有一个地热恒温设备。

  据称,这个地热恒温设备可将地下32米处的热量,传导至文化园内的花坛以及旁边的两处附属花坛下,使得花坛下的土壤和水分的温度保持在30摄氏度左右,这样,植物即便到了冬季也不怕冷,鲜花就能常年开放。

  这种地热装置,目前在武汉还是首次在室外园林造景中使用。

  另外,由于武汉夏季时间长且气候炎热,大面积采用白色、黄色主色调的花卉,给人以清凉明快的感觉;而冬季气温低,采用红色、紫色主色调的花卉,营造温暖热烈的气氛。

  新设地下通道直达黄鹤楼

  从首义文化园,行人可直接通行到黄鹤楼,而汽车也可通过专用通道,从停车场直上长江大桥。

  该园建成后,整个首义文化旅游景区内的各景点将真正意义上地连成一体。

  记者在场内看到,园内有一处2.5米宽的步道,直通地下通道,穿过地道就到了黄鹤楼下。加之蛇山绿化带的长春观景点改造,届时,游客可一条线游览黄鹤楼、红楼、首义文化园和蛇山长春观等,这一片将成为一处内容丰富的休闲之所。

  而且,为了方便残疾人游览,该园所有地方都未设一处台阶,还用花岗岩大理石铺地,平整光滑,残疾人车辆可通行全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