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成吸引台资"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4:44 广西新闻网

  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成吸引台资“洼地”

  启动一年多来新增台企17家,共有37家台企入园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覃世默 实习生罗祖川 卢如毅)玉林市市长金湘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启动以来,已有37家台资企业入园,在原有的20家基础上增加了近一倍,成为台商投资广西、投资玉林,以及玉林对外合作的平台。

  金湘军是8月15日在南宁召开的第三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公布这一情况的。

  他介绍,试验区于2006年4月15日启动后,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很快,试验区规划、招商、科研机构整合等全面推进。其中,试验区科技产业园项目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目前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96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完成90%的填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计划年内建设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以及供水排水管道、电力、电信等相关配套设施。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软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吸引了大批台胞、台商来玉林考察投资,投资项目涉及食品加工、农业综合开发、旅游休闲、餐饮等领域,较有影响的有云天文化城、旺旺集团(广西旺旺)、大旺食品(广西大旺)、豆之家食品,以及三山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

  “特别是试验区的台湾农业新品种示范基地今年1月动工建设以来,引进和种植台湾农业优良品种40多个,全部获得成功”,金湘军说。6月24日,台湾福昌企业集团总投资5000万元的种猪研发项目正式签约,7月2日,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成立建设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快了两岸农业合作步伐。

  金湘军同时表示,预计在今年9月第三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又会有一批项目落户试验区。截至8月13日,第三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组委会项目组共收集我区拟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5.3467亿美元,其中农业及水产畜牧业项目7个,总投资1.3291亿美元,制造业项目34个,总投资2.2339亿美元。其中农业及水产畜牧业项目,将会有部分落户在试验区。

  据了解,位于玉林市玉州区与北流市交界处的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分成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3部分。其中,核心区内建设一个桂台农业合作交流服务示范园,规划面积8000亩。以核心区内5000亩标准生产示范基地为主,建设优质稻、热带果蔬、食用菌、特色花卉等10个产业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试验区的目标是把玉林建成南亚热带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出口基地,使试验区成为桂台农业合作交流平台,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示范样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