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流涓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5:4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杨耕耘 王晶 通讯员 王国强 刘洋

  肖忠友的法宝之一:文明班级小红旗,激励学生们好学上进。 (记者 王晶 摄)“是肖老师的事啊,好,我来,我来。”16日,听说记者采访肖忠友老师,葛鹏辉二话不说,赶了10公里山路来到学校,“中职3年,不说成才,起码我成了人,今年我又考上了高职。我没走岔路多亏了肖老师。”“这样的政教主任,过去没有,今后也难找。”还有两个月就退休的老政教主任黄正礼老师感叹说。“他呀,就像一面镜子,你对照着看,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他就是能比你早到一点,多做一点,细致一点。”这是恩施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好多老师对肖忠友的评价。

  规矩多的老师

  15年园丁生涯,让肖忠友养成一个习惯,不放假的日子,如果晚上没有巡查学生宿舍,他睡不安稳。

  学生王亚军这样描述肖忠友的一天:早晨6:00,起床铃响,他在学生宿舍督促起床;6:20,早操,他在操场边;早操结束,他会在宿舍、食堂、各班清洁区检查;7:20,第一节课前,他在教学楼前提醒我们按时上课;上午上课时间,他巡查校园、接待家长、备课、改作业、上课;中午,他又会出现在食堂、学生宿舍和教室;下午,他要上课、处理学生问题;晚上10:00,学生就寝后,他查寝。每天回家,都是在晚上11:00以后了。

  办公桌上摆满大大小小装订成册的文案,这是肖忠友当政教主任4年多来的杰作:每周班主任例会材料,十星级文明班级评比的材料,全校留守生、单亲生、特困生、问题学生的登记表……老师和同学们都说,肖老师的规矩多。

  “我面对的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都不太好的学生。我先要把歪的掰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养成教育是必须的。”肖忠友还常对学生说,如果你看到我打球光着膀子,你也可以光着膀子;你看到我有垃圾不捡起来,你也可以不捡。

  恩施市中等职业学校以往被戏称为“黄埔军校”,不少学生爱动武。如今,这所学校连续5年被评为市级治安综合治理示范单位,没有任何物质奖励的“十星级文明班级”锦旗是学生们的抢手货。

  不开除学生

  “转化一个差生与培养一位优生同样重要。”这是肖忠友常说的一句话。

  张亮是06级机电班的学生,因多次违纪被“请”进了肖忠友的办公室。肖忠友给他倒上一杯水说起了家常:“我前两天回了趟家,在田头碰到你爸爸,正在太阳底下收包谷。他说家里卖了粮食手头宽裕了些,如果你生活费不够一定跟家里捎个信去。他说你要攒劲学技术,家里苦点也有想头。”此时的张亮羞愧难当,落下了眼泪。

  进入中职学习的学生多半是中考成绩不理想或是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老师与其中的问题学生打交道需要极大的耐心。

  “我也是个老师,可我没教好自己的孩子。要是没有肖老师,孩子真该被开除好几次。”刘璐的父亲说起肖忠友一脸的愧疚。“每次孩子犯了错,肖老师请我来,总是让座倒茶,轻言细语地跟我一起分析问题,讨论教育方案,还帮我向班主任求情。”

  “按规定这些学生该开除。可肖老师总说,不能把他们过早推向社会,学生年纪小没技能没有社会经验,走到社会上绝对是个隐患。”班主任方培成感触很深。

  肖忠友无数次细致的工作逐渐有了起色,今年这几个学生中有人考入高职学习,其他几个也在学校推荐就业的岗位上干得不错。“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我们就是为把学生变得更好而存在的。”肖忠友认为这是自己存在的价值。

  肖忠友以前任职的盛家坝乡,每年中考一结束,就有200多学生到恩施市职校抢先报名,家长们觉得孩子在肖忠友这里可以放心。

  爱算细账

  肖忠友随身带着一个破旧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本学期要找他领生活费的每个学生费用明细,这是肖忠友给自己找的又一件麻烦事。

  肖忠友刚到中职的一天,看到学生哭哭啼啼地跟着家长向校园外走。拦着一问,原来学生把一个月的生活费一星期花完,又找家里要钱。家长不干了:“书读不好,就会花钱,我供不起了,回家算了。”肖忠友留下了学生,生活费他替家长发。

  4年多时间,他记满了4个账本子,为120多个学生代管了生活费。每天都有学生找他拿生活费,他是随时候命。有时候家长给的生活费用完了,他就给学生垫钱,学生不记得还了,垫出去数千元。

  学生生病,他去医院彻夜守候,情况紧急时冒险替家长签字手术;学生一点小进步他看在眼里,每周升旗时点名表扬;开学了,他一个班一个班给老生打招呼:“你们是大哥哥大姐姐了,来了新生一定不要欺负他们”;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把自己的手机号告诉兄弟学校和派出所,有情况及时通气。“他呀,估计一辈子都成不了惊天动地的英雄。每一个学期开始,肖忠友就重复这样的生活:必须按时上班却不能按时下班,必须按时起床却不能按时睡觉,在账本上加加减减为学生们算账,有做不完的思想工作,总有磨得你没脾气的顽皮学生等着他。工作就是他的命。”教了一辈子书的黄正礼老师真心钦佩这个年轻人。“呵呵,我呀就是个平凡老师,”肖忠友真诚地说,“要是妻子能在身边,我就能更好地投入工作。”

  时代先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