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如何看待“火星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5:45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如何看待“火星文”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网络成为青少年自我表达的新平台。

  “火星文”的流行引起了一些人的忧虑,有不少网民认为它严重破坏了汉语言文字的纯洁性与规范性。

  此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报告显示,BBS和一般书面语的符号差异大,在BBS上使用汉字以外的符号占41.46%,而一般书面语中的符号只有15.5%。国家语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从语言文字和汉语的规范来讲,我们要关注、规范网络语言,但不要把它看得太严重,因为它毕竟是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特定的对象中交流的一种工具。“但是,我们要把握一个度,如果青少年在写作文时把网络语言放进去,家长、学校、老师应该进行纠正。”“他们(学生们)只是在网上使用这样的语言,我在他们的作文中并没有发现。当然,学校会正确引导他们,语文教学中会体现语法、词汇的正规运用。”上海市洋泾高级中学语文老师熊锦说。“对于‘火星文’,简单的批判或任其自生自灭,都不可取。一方面应在青少年中提倡使用文字的负责态度,在学校教育中,加强文字学、语言学方面的修养培养;另一方面,有关社会机构要以开放的态度和动态化的管理机制来应对不断产生的新语言现象。”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