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印推销“四国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6:54 信息时报

  周二8月21日

  关注指数:★★【【【 看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1日开始对印度为期三天的访问。他22日在印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两洋汇合”的演讲,表示日本致力于在欧亚大陆外围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同时提出所谓的“大亚洲外交”,强调日本与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四国加强合作的必要性。

  编辑点评:

  遭逢内政问题,就拿对外政策说事儿,这是政客常用的伎俩,安倍也不例外。遭遇自民党丢掉参院控制权的重挫,安倍改组内阁势在必行,如何挽救暴跌人气?显然他希望通过外交的强势来扭转颓势。所谓“自由与繁荣之弧”构想,说白了也就是想将日美信奉的价值观推广到欧亚大陆外围呈带状相连的国家,试图建立一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大亚洲”。不过从安倍在印度国会演讲时所得到并不热烈的反应来看,目前似乎只是其一厢情愿的“单恋”而已。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