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科幻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科幻是可能的,奇幻是不大可能的

  “加拿大科幻教长”罗伯特·索耶:科幻文学发展的最好时代是上个世纪70、80年代。因为当时科学还不是很发达,大家对科幻抱有很高的热情。但是,随着科技发展,人们认为科幻离现实太远,有距离感,所以很多人放弃了科幻文学的爱好,转投于现实主义作品。科幻文学发展其实就是与工业发展同步的,所以科幻文学在正处于科技高速发展的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奇幻小说风头正劲,一直致力于科幻小说创作的罗伯特是否会转投于奇幻创作呢?对此,罗伯特坚定地否决这个提议。他说,科幻是有可能发生,而奇幻是不大可能发生,他对奇幻一直都没有兴趣。

  文学的历史,就是神话的历史

  英国科幻、奇幻作家尼尔·盖曼(这位科幻、奇幻界的奇才特别喜欢动物。目前,他家里的花园养了19000只蜜蜂,6只猫和一只捡来的流浪狗):文学的历史就是神话的历史,当我们提到荷马史诗、莎士比亚等很多作品时,这些其实都是幻想类作品。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文学壁垒已经打破,对于文学的分类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一名作家可以涉猎很多种类和领域的创作。我对东方文化很感兴趣,将创作另一部《美国众神》,里面会谈到东方之旅,其中不乏古老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撞击。

  科幻,让人对未来有心理准备

  我国青年科幻作家杨平:科幻文学作品不仅是科幻迷们的个人爱好,对社会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科幻可以让人类对未来发生的事情有一个心理的准备,有一个思想上的准备,它可能并不能为所有人了解到,但是对科幻读者,对一些阅读过的人,他就会有一些想法,对这个社会未来的发展的稳定都会有一个铺垫。”

  记者陶玲宋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