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 全市行动集中灭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爱卫会获悉,从9月11日至26日,我市将集中开展灭蟑螂活动,而且,我市还将免费向中心城区3万多户低保户、贫困户提供灭蟑药物。

  据悉,目前正值蟑螂繁殖高峰、活动频繁的季节,根据疾控部门对蟑螂密度的监测,餐饮、农贸市场、居民院落、下水道等区域蟑螂密度明显增高,特别是餐饮行业受蟑螂侵害严重。

  这场全市性的灭蟑活动将以宾馆饭店、中小餐饮、单位食堂、食品加工、酿造、农贸市场、超市、浴室、医院及居民厨房、贮藏室为重点。在开展清除杂物、清除蟑迹、去除卵鞘和堵抹缝隙的基础上,我市将组织符合要求、灭杀效果好的药物,开展灭蟑行动,有蟑螂的居民户以投放灭蟑毒饵为主,单位以药物喷洒、投放灭蟑毒(胶)饵、灭蟑粉笔、蟑螂粘捕盒相结合,外环境及特殊场所以药物喷洒、热烟雾为主,对德国小蠊侵害严重的场所使用灭蟑胶饵。

  市爱卫会要求,各级疾控部门和消毒杀虫专业队伍要密切配合各级爱卫办,认真做好杀灭蟑螂的技术指导工作,尤其对德国小蠊侵害严重、密度超标、杀灭难度大的单位,要上门指导工作;市疾控中心要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按全市灭蟑螂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对餐饮、食品加工、超市等重点行业蟑螂密度监测工作,了解掌握蟑情,指导全市灭蟑螂工作,并将监测结果及时报市爱卫办。各级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对餐饮、食品加工等单位的卫生监督工作,根据《食品卫生法》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依法行政查处。

  各区(市)县爱卫办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争取当地财政的支持,落实必要的专项经费,重点解决低保户、贫困户的灭蟑药物和公共环境、下水道的灭蟑经费。今年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负担落实灭蟑专项经费,免费向中心城区3万多户低保户、贫困户提供灭蟑药物。对三环路以内重点区域、重点地带的下水道实施热烟雾灭蟑。

  市爱卫会将对活动组织不力,工作不落实,卫生状况差,“四害”密度高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新闻链接

  一、如何发现蟑螂?

  蟑螂很警觉,感觉到外来物体时,会迅速逃走,因此查找蟑螂速度要快,比如迅速打开柜子用手电照射,很多时候蟑螂躲藏在隐蔽处,但长长的触角露在外面。蟑螂数量高时,会有明显的特有臭味。发现死蟑螂、蟑螂的残肢,蟑螂细小的粪便颗粒和排泄物污迹等时,说明也有蟑螂存在。

  餐饮部门主要检查操作间和库房内不常移动的物品;各种柜子内,尤其餐柜内的空心金属横梁内部;各种缝隙内;地毯下面;下水道;以及墙上的物品后面。

  酒店旅馆着重检查食品餐饮部门,检查部位同餐饮部门。

  娱乐场所应检查饮料供应地点,地毯下面,柜子内部,物品的下面等。

  家庭主要检查厨房、下水道口。

  也可用药激法查蟑螂,将卫生杀虫剂向蟑螂可能隐藏的场所喷雾,十几分钟后检查,看有没有蟑螂跑出。

  二、如何“对付”蟑螂?

  蟑螂主要隐藏在紧挨着阴暗、温暖、潮湿、食物容易获得的地方。因此首先应进行环境整治,比如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社区垃圾实行封闭、袋装化,每天由专人负责清扫干净;饮食服务行业操作间(厨房)、贮藏间等处妥善收藏好食物,保持室内干燥等。尽量减少蟑螂水源、移除蟑螂的食物、消除蟑螂的隐蔽场所,控制蟑螂的孳生和繁殖条件。

  发现有蟑螂,可采用毒饵、喷洒(喷雾)、烟雾等方法灭蟑,毒饵、喷洒(喷雾)法都比较适合家庭和公共场所用。

  本报记者 王眉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