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曲麻莱力助禁牧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3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自2006年6月曲麻莱县的240户、1780人跨地区安置的禁牧搬迁群众在格尔木昆仑民族文化村落户后,曲麻莱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引导和支持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作为“迁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为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创造条件,铺平道路。

  曲麻莱县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最北端,地处长江、黄河源区,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该县抓住国家实施“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历史机遇,坚持以人为本,以生态得到保护,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改善为目标,在省州的协调安排下,跨地区实施了禁牧搬迁工程。去年6月,曲麻莱县曲麻河、叶格两个乡的240户牧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首批搬到了各方面条件都比原来生活的地方优越许多的格尔木昆仑民族文化村。搬迁牧民们在撂下牧羊鞭,来到位于格尔木市南郊的昆仑民族文化村后,如何发展后续产业成为搬迁群众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曲麻莱县委、县政府在自身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争取社会援助,积极为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搭桥铺路。去年9月份,县政府筹集资金购进了30台嘛呢石雕刻机,在文化村开办了嘛呢石雕刻生产车间,并聘请技师对牧民进行雕刻技术培训,60名搬迁群众依靠嘛呢石刻找到了月资最低也在500元以上的“生财之道”,产品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五届青海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展览会上广受青睐。文化村还与格尔木市瀚海集团签订协议,由该集团出资20万元修建厂房,文化村投入人力生产牛羊头饰等民族工艺品,产品投入市场后一路看好,带动了文化村整体经济的发展。

  曲麻莱县还根据搬迁群众的劳动技能等条件,想方设法,多方面帮助搬迁群众增加收入。一年来,在本地组织劳务输出76人次,人均月收入达到900元以上;组织外地劳务输出20人次,人均月收入达1200元以上;组织经济条件较好的11户牧民到拉萨贩卖牛羊,户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文化村的搬迁群众在本村自发开办商店22家,户均月收入达300元以上,通过多措并举,目前,文化村的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200元以上,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并为进一步拓宽后续产业之路奠定了基础。(作者:萧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