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培育“四有”新型农民 博罗建立新农村建设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上新农村建设大学后,我掌握了许多甜玉米的先进种植技术。这造甜玉米我增加了2万多元收入,这生活过得比甜玉米还甜啊!”日前,在博罗县龙溪镇结窝村甜玉米种植基地上,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给新农村建设大学当地学员们上甜玉米栽培及病虫害防治课时,种植大户陈水津乐呵呵地说。

  为培育有自立意识、有合作精神、有法制观念、有创业本领的“四有”新型农民,博罗县建立新农村建设大学,对镇机关干部、村级干部、全县343个村(办事处、场)农民进行全员培训。该大学建立师资库,收录县内各类专家、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技术骨干等师资人才108名,聘请16名省、市知名专家学者为首批客座教授,整合教育、农业、科技、劳动等32个职能部门和各镇现有的教育培训资源,构建了校本部、镇分校、村辅导站、田间地头四级教学网络。各镇(办事处)、罗浮山管委会等18个分校全部挂牌,全县343个村设立辅导站,在石湾黄西韭黄种植基地、福田菜心种植基地等农场、果场、种养基地、农业示范点设立40个培训基地。将县涉农培训班、科教文卫下乡及法律法规咨询等对农服务项目实行统一规划管理。

  该大学建立了水果病虫害防治、农村沼气建池技术、甜玉米栽培及病虫害防治、农机维修技术培训、收割机驾驶技术、食品卫生常识等44个培训项目的课题库,以菜单形式向农民公布培训项目,并把技术技能培训课开到田间地头,采取集中课堂讲课、分散设点讲授、经验交流、田间地头观摩、现场技术示范、刊授、送教上门、开通“12316三农热线”、开设电视讲坛等教学方法。农民免试入学、免费就读,可“点菜式”参加培训,根据自己需要和口味自由选择培训项目上课。

  博罗县新农村建设大学自4月挂牌成立以来,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和对农服务项目998期,培训了7.5万多人次;培养了50多名“双带型”(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党员干部;培育了100多名农民成为致富能手和经济能人,近30户种养大户种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10多万元,壮大了近10家农业龙头企业。

  陈凤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