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袋在杀死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美国来信

  之沈睿专栏

  “塑料袋在杀死我们”是前段时间美国“沙龙网”上的一篇文章。自从这篇文章发表后,这几天来美国电视新闻都在报道塑料袋、塑料盒、塑料瓶子等等造成的巨大的环境污染。就美国来讲,每年有一万亿的塑料包装袋被扔掉了。这些塑料包装袋等都是由石油或天然气做成的,这些袋子在美国一年等于消耗了1200万桶原油。

  美国的塑料包装回收率比世界很多国家要高一倍,是2%。全世界塑料包装只有1%被回收和再利用。这些98%或99%的被用过就扔掉了的塑料包装哪里去了呢?它们也许在垃圾场里永恒地呆在那里了。一个塑料牛奶瓶子要四百年才自行破烂。它们也许被风刮跑了,在街角树梢上,像破旗子似的飘着;或掉到江河湖海里了,像海藻一样漂荡在水中或沉入水底。而这,正是大部分塑料袋的归宿。塑料袋永远不会消失,即使变成一小片一小片的,塑料这种物质也不能变成尘土什么的。

  每年世界扔掉几百亿的塑料袋,结果是灾难性的。据环保组织“蓝色海洋”的科学家们观察研究,每年有一千万鸟类,十万以上的海洋哺乳动物死于吃了塑料废物。据联合国环境保护署估计,50%的海底垃圾是塑料制品。每一平方英里的海域现在已经有4.6万块塑料废品漂着。在加利福尼亚海岸一千英里外,北太平洋漩流目前有一个巨大的塑料废品漩流,其面积相当于两个得克萨斯州,也就是1/7的中国那么大的面积。“无论你看哪里,哪里都像无边无际的塑料溪流在流动。而在50或60年前,海洋里根本没有塑料制品。”阿尔加里塔海洋研究基金会教育与研究主任艾里克森博士说。

  中国包装和购物用的塑料袋的出现不过是十几年的时间。我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买东西还是要自己拿着塑料网兜去呢。那种塑料网兜可以用很多年。可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塑料袋作为方便文化的象征,进入了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似乎给人们买东西带来了方便。但是,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灾难就在这些方便之中。看不见的,那些漂浮在海洋里,沉到海底和山谷的塑料袋在杀害和伤害其他动物和生物,改变着地球的生态平衡。看得见的,在中国每一个城市里走一走,你现在都能看到街头墙角的破塑料袋。我不久前到秘鲁去,在秘鲁贫穷的街头巷尾,看到同样的景象。乱飞的破塑料袋成为世界性的贫穷和肮脏的标志,污染着人们生活的环境。更具体的,去年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中的黑熊顺顺就因为吃了黑垃圾袋不能消化而死。动物吃了塑料袋而死在中国已经不新鲜了。

  面对塑料袋灾难,我们应该怎么办?从世界上看,孟加拉国因为洪水频繁,塑料袋堵在江河湖海口,造成很大灾难,自2002年已经在全国禁止使用塑料袋。爱尔兰自2002年以来每个塑料袋课两毛二分钱的税,塑料袋使用率一下子降低了90%。欧洲很多商店不提供塑料袋。美国加州、旧金山和奥克兰等城市今年决定禁止大百货店和食品店使用塑料袋,代之以可以回收的纸袋等,纸袋也必须是用回收纸制作的。我所居住的这个小城,马里兰州的阿纳泊利斯,正在和其他一些城市一起,立法禁止使用塑料袋。

  塑料袋在杀死我们,是全世界迫在眉睫的问题。中国是这个问题的一部分,我们不能以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中国的环境污染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虽然塑料袋污染还似乎没有提到议事日程,我们是否可以汲取世界其他国家的教训,找到有效的办法解决塑料袋问题?我建议我们每个人都用可以反复使用的袋子去买东西,不用商店提供的塑料袋。我也建议商店应该要顾客付塑料袋钱。如果一个塑料袋要付一毛钱,中国塑料袋消耗率肯定可以立刻减下来。这些事情看起来不大,可是如果我们人人都有这个意识,并这样做,人类制造的塑料袋灾难就可能由人类自己来解决。

  (作者系美国海军学院助理教授)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