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如今消失的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房———也称公有住房,国有住宅,是由国家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兴建、销售的住宅,在住宅未出售之前,住宅的产权归国家所有。自从2000年结束“福利分房”后,单位不再被允许建设公房分配给职工。

  房改房———即在上世纪末“福利分房”制度刚刚结束时,单位多余的已建公有住房,被职工按照成本价或者标准价购买。按照成本价购买的,房屋所有权归职工个人所有;按照标准价购买的,职工拥有部分房屋所有权,一般在5年后归职工个人所有。

  单位宿舍———指产权属单位所有,作为福利让职工免费或出资居住的房子。随着福利分房、单位建房时代的结束,能提供宿舍的单位,在社会上已经越来越少。

  “72家房客”———解放前的一出著名舞台剧,后被改编为电影。讲述的是解放前,广州一座破旧大院内,72家穷苦房客深受屋主炳根和老婆八姑的欺压。在房客们的团结斗争之下,房客最终保住了这座破旧大院,避免了露宿街头的悲惨结局。在解放初期,市民居住环境普遍仍不够完善,市民常常以“72家房客”比喻住房紧张。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