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对象补助每人每月不少于1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3:04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积极应对粮、油、肉、菜、蛋食品类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一、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积极制定应对措施。各级民政部门首先要下工夫掌握实情及其动态,有针对性地研究应对措施,及时提出符合实际的解决问题的建议。

  二、确保城市低保家庭生活水平不降低。当地食品类基本消费品价格上涨对低保家庭造成实质影响的,要通过提高低保标准、低保补助水平或发放临时物价补贴等形式,确保城市低保对象实际补助每人每月增加不低于15元。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助金额。补贴时间最迟应从8月份开始,并确保8月底前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中央财政将对财政确有困难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适当增加低保补助资金。

  三、进一步加大分类施保力度。对城市低保对象中的“三无”人员、重度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的危重病人等,予以重点保障;对老年人、长期患病人员、单亲家庭中的未成年人以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学生等,予以照顾性保障。四、建立完善临时救助制度。临时救助的对象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低保边缘家庭,二是因特殊原因导致生活暂时出现较大困难的低保家庭。对此次物价上涨增加生活困难的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各地要抓紧筹措资金,给予临时救助,缓解他们的生活困难。

  据介绍,8月7日,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确保城市低保对象的补助每人每月增加不低于15元;8月10日,国家下拨11.1亿元补助资金,用于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补助。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绝大部分地区采取发放临时物价补贴的方式,还有一些地方采取提高补助水平或低保标准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造成的影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