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回家难解空巢老人寂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5:45 北京晨报

  精神赡养需要社会力量

  桦熹

  退休父母收入颇高,但是在家中却备感寂寞,因为儿女总是忙忙碌碌,一年也没登门几次。“人岁数越大就越希望儿女能够在身边,就像那首歌里唱得一样,真希望他们能常回家看看。”无奈之下,大连一对年近七旬的老夫妻月付“工资”千元请儿女回家吃顿团圆饭。(《新商报》)

  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晚年生活孤单寂寞,已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为了排解寂寞,老人们也常常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月付千元“工资”给儿女,只是为了能让他们回家吃个团圆饭,大连这对老夫妻的做法可算是对老人晚年寂寞的真实境况给出了又一个生动的注脚。

  然而,“回家工资”能够唤起儿女“常回家看看”吗?能够换来老人的幸福快乐吗?令人担忧。

  客观地说,子女不能经常陪伴在父母身边,有两种情况。一是工作、生活等竞争激烈,压力巨大,很多年轻人疲于应付,实在太忙,的确难以做到“常回家看看”;二是受社会人情冷漠之风的影响,亲情也在不自觉间逐渐淡漠,抽不出时间成为常常想不到父母的最好托词。可以想象,如果是前一种情况,子女们为了生活压力不得不整日奔波,虽有常回家陪伴老人之心却无此之力,老人的“工资”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至多,只会刺激子女对父母产生出更多的愧疚之情。而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子女当然会为“工资”转变态度,乐于回家吃饭,只是如果回家都是冲着“工资”而来,这团聚又有多大意义?只怕“工资”唤回了子女,却唤不回亲情;换来了团圆,却换不来幸福。

  亲情绝不是用金钱可以买回的,用金钱来刺激子女,来追求自己晚年的天伦之乐,大概永远只会是镜花水月。更何况,还有更多的老人经济并不阔绰,未必能给子女开出这不菲的“回家工资”呢。

  所以,要解决老人晚年寂寞的普遍现象,除了要继续加强伦理道德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心系老人,关心和满足老人的情感需求,同样也需要老人们正视社会的现实压力,理解子女的难处,改变养儿防老的旧观念,更多在同类人群中寻求另一种老年之乐。更重要的,社会的老龄化趋势愈来愈明显,社区和政府也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把“养老”纳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绝不能让老年人衣食无忧却精神贫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