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解《水浒》是以今律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5:45 北京晨报

  教授颠覆水浒 学界引发争议

  于立生

  梁山泊劫富不济贫!一百单八将起码有四五十人不是好汉……知名学者、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思源近来新解《水浒传》,对许多定论做了颠覆性重新诠释,在学界引起争议。(《楚天都市报》)

  宋江起义发生在北宋末年,事载《宣和遗事》,《宋史·张叔夜传》称:“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河朔,转掠十郡,官军莫敢撄其锋。”明施耐庵据为原型进行创作,著《水浒传》,塑造了梁山一百零八将,民间素称“好汉”。

  周教授进行人物形象研究,做颠覆性重新诠释,在学术争论范畴,权利层面,自无不可;但是看其否定“好汉”理由,诸如——“劫富,济贫了吗?”“晁盖上山后马上有一次抢劫……一半留在仓库里,另一半中的二分之一给当时山上十一位头领平分,其他二分之一给七八百小喽啰平分……非但劫富没有济贫,就连梁山内部,也存在分配严重不均的现象”却禁不住要哑然失笑。

  莫要说是梁山好汉,就是再放宽视野,从隋末瓦岗寨群雄,到唐末王仙芝、黄巢起义,到南宋初钟相、杨么,到元末陈友谅、朱元璋,又有哪一家尽“劫富济贫了”呢?

  “成则为王,败则为寇”、“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要是梁山好汉未受招安,而是成了事,怕也同样逃不过这封建社会的“历史周期律”——而要步了朱元璋的后尘吧?

  就是那颁布《天朝田亩制度》、宣称“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无处不均匀”的太平天国洪秀全,不是也号为天王,先后封了东、西、南、北等等一大堆王,自据了南京后,就只知享受,足不出都城吗?

  任何人,都离不开所处的历史环境,都有其历史局限性之所在——而正如同反元时的朱元璋、反清时的洪秀全之具进步性,诚如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世德所称:“在封建社会里,梁山泊毕竟是反抗官府,反抗以贪官污吏、恶霸地主为代表的封建势力的,在一个对抗性的矛盾中,要看梁山泊好汉主要代表什么”“劫富就足以说明他们斗争的倾向性,斗争的性质了”——又凭什么不能称“好汉”呢?

  古人都知“知人论世”,拿现在话说就是要以历史的眼光看待事物,把历史放在历史的位置上,不以今律古,不拿今人的标准去苛求古人。

  否则史观就会出问题,即使做再多的“颠覆性新解”,除了耸人听闻,徒然贻笑外,又能有什么学术价值呢?要是以周教授的标准来评判的话,只怕上下五千年,该要少却多少“好汉”啊!

  

新解《水浒》是以今律古

  周思源认为,把李逵树为农民英雄的杰出代表,是对中华文化的严重亵渎,“李逵是一个典型的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