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5:54 辽一网-华商晨报

  

快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

  

快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

  

快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

  

快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

  

快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

  

快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

  昨晚沈城市民有幸观赏到了月全食 下次月全食还得等4年

  19时29分10秒

  19时39分47秒

  19时50分21秒

  20时03分02秒

  20时10分27秒

  20时18分39秒

  20时24分02秒,复圆

  晨报讯(记者 杨晓明 王楠)昨日19时20分,苍茫的夜空出现了“带食月出”的奇妙天象。沈城市民有幸观赏到了月圆月缺的美妙景色。

  云量较多 大家翘首找月亮

  26岁的于金池是一名天文爱好者,昨日18时30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他就迫不及待地带着装备来到市府广场,准备和天文爱好者们一同目睹月全食。

  记者18时50分赶到了市府广场,天文爱好者们已经架好了天文望远镜。广场上已经有很多市民,大家都为观看月全食而来。

  夜幕降临,月亮却迟迟没有出现。市民越聚越多,大家都纷纷议论着月全食的美景,“都快7点了,按道理月亮该出现了,是不是被云给挡住了,要不换个角度看看。”看着天空星光闪烁,月亮迟迟不现身影,大家都很着急。

  记者向沈阳市气象台咨询天气状况,气象专家表示,当晚沈阳上空的云量较多,看到整个月全食过程的可能性并不大;另外,市府广场周围建筑物多,光线强,“并不是最佳观测地点,看起来比较费劲”。

  “再等等,会出现的。”于金池信心满满地说。

  整个过程 持续3个半小时

  “看,月亮出现了!”19点20分,记者抬头仰望,闪着白光的小月牙从云层里探出了脑袋。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越升越高,被掩盖的面积越来越小。

  广场上的市民都为这一奇特景观欢呼。

  沈阳气象科普馆工作人员郭正强一直在观察着月亮的“动静”。其实,这一过程在天还未黑时就出现了,他用照相机把月亮的行踪记录了下来:

  16时50分初亏,月球开始进入地球的影子,月食发生;此后,月亮从满月变成弯弯月,月光逐渐暗淡;

  17时51分,月球全部进入地影,月全食正式开始;

  18时28分,太阳落山;

  18时37分食甚,月球进入地影中心的最近处;

  19时22分生光,月球开始离开地影;

  20时23分,月亮几近离开地球本影,即复圆,此次月食宣告结束,整个过程持续约3个半小时。

  未见“红月亮” 业内人士答疑

  郭正强说:“地球遮挡了射到月亮上的太阳光,观测者应当看不到月亮,可是,地球外面包着一层厚厚的大气,太阳光中的红色被折射到了月亮上,月面上铺上一片红色,于是可看到‘红月亮’。”

  但昨日晚记者在市府广场观看到的月亮并非“红月亮”,而是“白月亮”,这又是为何呢?

  记者采访到了英国皇家天文协会的外籍会员解仁江。据他介绍,之所以看到的是“白月亮”,是因为月亮已经走出了地球的本影,所以呈现的是白色。

  图为:月全食部分过程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蔡敏强 摄

  4年后中国进入月全食高发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继今年发生两次月全食之后,从2011年开始中国将进入新一轮月全食的高发期。

  进入新世纪以来,天宇对中国还是比较眷顾的,在2001年~2007年这7年的时间里,就为中国公众奉上了5次月全食的天象。特别是在今年,继3月4日欣赏完月全食后,8月28日又迎来了一次月全食。新华

  月食分三种 月全食最好看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

  在这3种月食中,当属月全食最为好看。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具体到某个特定的区域、国家来看,能够看到月全食天象的几率很小。新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