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女神”舞翩跹中日探月狭路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2:36 南方都市报

  

“嫦娥”“女神”舞翩跹中日探月狭路逢
日本将来的月球基地模拟图。
“嫦娥”“女神”舞翩跹中日探月狭路逢
中国“嫦娥一号”探测器飞行模拟图。

  2004年,在中国宣布实施月球探测计划―――“嫦娥工程”时,我们的近邻日本也不甘落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2005年4月6日向宇宙开发委员会提交了20年宇宙开发长期计划,内容包括日本宇航员在月面进行资源调查。

  日本早在1993年就实现了月球轨道飞行。“月亮女神”探月计划更是号称自“阿波罗”计划后规模最大的探月项目。那么,在探月竞赛中,日本是否会抢先中国一步呢?

  瞄准“嫦娥”欲比中国早登月

  2006年4月13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立川敬二宣布了日本10年内登月计划,具体内容包括,2007年度发射绕月卫星,对月球表面整体进行探测,把握物质分布和地貌特征,然后,以绕月卫星探测结果为基础,研究在月球什么地方着陆探测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计划和中国的“嫦娥工程”差不多。按照中国的计划,2007年,将发射首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对月球进行三维影像、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分布、月球土壤厚度以及地月空间环境等的多项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工程航天系统。2012年前,着陆器登月,对月貌和月质构造调查和综合研究。2017年前后,月球车再次登陆月球表面,采集月球样本并返回地面。日本的绕月卫星发射和“嫦娥一号”发射在同一年,日本10年之内发射搭载有

机器人的探测器,比中国采集月球样本月球车登月还早一年。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神舟”五号2004年10月上天之前,由于H2、H2A

火箭发射多次失败,日本的航天业一度低迷,自认为还处于获得基础技术的阶段,决定不搞载人航天飞行。在此背景下,日本航天业“重起炉灶”。日本的登月计划,在中国确立“嫦娥工程”之后宣布,而且在计划的时间上如此相近,对中国不无挑战的意味。

  日本起步早中国跑得快

  日本“月亮女神”原定8月16日发射,但由于装配错误推迟到9月。而据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告诉记者,月球探测卫星的发射有固定的时间窗口,也就是月球经过发射场上空的时候,因此,这个时间窗口每月只有一个。

  而中国的“嫦娥一号”也曾计划在8月发射,后推迟至10月升空。此前,有人预测,中国会选择在中国传统的农历八月十五(9月25日)送“嫦娥一号”奔向月球。焦维新教授解释说,“这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在发射时间的选择上不可能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从时间上看,好像我们在探月上落后日本一步,然而,日本的“月亮女神”计划始于1999年,而我国的“嫦娥工程”却启动于2004年,启动时间比日本晚了5年。就好像1万米长跑比赛,对手已经提前跑出去5000米,我们才出发,而仍然能与对手并驾齐驱,我们的研究进度远远超过了日本。

  路线任务不同没有冲撞可能

  探月路线和任务虽有不同,但都在月球轨道中运行,是否会发生大冲撞?

  焦维新教授指出,在探月路线上,“月亮女神”与“嫦娥一号”都采用间接转移方式。先用运载火箭把月球卫星送入低地球轨道,再经过若干次变轨,切入地月转移轨道。“月亮女神”计划用5天时间到达月球,“嫦娥一号”将用9-10天到达月球。

  与“嫦娥一号”相比,“月亮女神”是个重3吨的大家伙,还带着两个小弟弟,一箭三星发射后,两个子卫星一个将主要保障各探测器与地面的通信工作,另一个的主要工作是测量月球的重力场。发射成功后的“月亮女神”将围绕月球运行1年。

  “月亮女神”的任务与“嫦娥一号”很相似,如探测月球表面元素、矿物,绘制月球表面立体图像,探测月球空间环境等。不同点是,“月亮女神”还有探测月球结构的目标,而“嫦娥一号”将第一次探测全月球表面的月壤厚度。它们都将在月球轨道运行1年时间。

  既然都是在月球轨道中运行,1年中,“月亮女神”与“嫦娥一号”会不会发生冲撞?焦维新教授说其实这个担心大可不必,想想地球轨道上那么多卫星为什么没有相撞,是因为每颗卫星都有自己的运行轨道。在月球轨道上也一样,“月亮女神”的运行轨道是距月球表面100公里的高度,而“嫦娥一号”的运行轨道是距月球表面200公里的高度。“就好像两辆车一个在二环路,一个在三环路,怎么能撞到一起呢?”焦教授说。何德功新华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