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土耳其议会批准派军入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5: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土耳其议会批准派军入伊
图文:土耳其议会批准派军入伊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土伊边境的土耳其军队

  图为:土耳其 伊拉克 沙特阿拉伯 伊朗 科威特

  据新华社10月17日电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7日通过了政府递交的采取越境行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动议。议会表决通过后,土政府将在随后一年内拥有派军入伊的权力。

  土议会:批准越境行动

  15日,土政府向议会递交动议,寻求议会批准派军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17日,动议获得通过。

  近一个月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频繁袭击土耳其。本月7日,土安全部队在舍尔纳克省一座军营遭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袭击,13名士兵死亡。9月29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还在该省伏击一辆小巴,打死7名村保安和5名平民。

  土耳其政府指责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自治区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基地,并认为当地一些库尔德组织向这个武装提供武器弹药和后勤补给,从而协助他们在土耳其境内发动袭击。

  土方认为,美国和伊拉克均没有采取切实行动阻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发动袭击,导致袭击活动日益猖獗,所以土耳其“别无选择”,只有实施越境清剿。土耳其近一段时期在土伊边境集结了大量军队,并炮轰数个武装组织可疑据点。

  伊拉克:寻求外交解决

  土政府向议会递交动议的次日,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抵达土耳其进行访问。哈希米在土耳其安卡拉机场对媒体说:“我们必须首先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我们理解土耳其政府和民众的心情,本次访问意在促进双方达成共识。”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6日也召开内阁紧急会议,研讨当前形势。马利基会后说,他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访问土耳其,与土政府“紧急磋商”。

  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我们希望与土耳其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讨论当前争端并作出相关承诺,以改善两国关系。”

  声明再次承诺,政府将阻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袭击土耳其。

  法国媒体援引伊总理办公室一份公报说,伊政府虽然了解土耳其面临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威胁,但马利基“不会接受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争端”。

  土总理:我们已失去耐心

  英国媒体说,伊拉克寻求外交途径解决争端、避免土军入伊的同时,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却向伊发出“直白警告”:“土耳其对伊拉克似乎已丧失耐心”,不管别国反对与否,土耳其“将不惜一切代价采取越境军事行动”。

  谈到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时,埃尔多安说:“伊拉克中央政府和伊北部地方政府应与恐怖组织划出清晰界限。如果有人做不到这点,反恐战争的矛头就可能对准他。”

  埃尔多安说:“动议获得批准并不表明越境军事行动立即展开,政府将在必要和时机成熟之时作出判断和决策,然后付诸行动。”

  专家:战事难以避免

  俄罗斯专家据此分析,土耳其越境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军事打击似乎难以避免。

  俄罗斯智库中东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说:“意在阻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侵扰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必然展开。这项行动持续多久,我们仍需观察。不过派遣军队规模肯定比较大,伊拉克北部将遭严重破坏。”

  萨塔诺夫斯基认为,土耳其之所以很可能采取军事行动,有其国内政治原因,即土耳其军方一直主张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政府因此背负强大压力。“土耳其受到库尔德武装威胁。”萨塔诺夫斯基说,“如果此时政府不支持军队主张,军队将(发动政变)另择政府。”

  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1980年被政府取缔。1984年以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与土安全部队的冲突已造成3万余人死亡。2003年,土政府两次要求议会允许政府实施越境军事行动,均获批准。不过政府后来没有动用这些授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