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的"电视政治":让总统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3:42 国际在线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一向以敢言和充满争议的形象著称于世,他滔滔不绝的口才在电视节目中找到了最佳的发挥空间。1999年至今,查韦斯执政将近9年,他亲自主持的周日电视直播栏目“你好总统”已经播出了296期,他在利用电视媒体治国理政方面长袖善舞,在委内瑞拉逐渐培育出颇具特色的“电视政治”。

  是脱口秀,也是现场办公会

  9月23日,第295期“你好总统”节目在委内瑞拉西部苏利亚州的一座石化工业生产中心向全国直播,节目从中午11点一直直播到晚上7点10分,在现场支持者们“纪录!纪录!”的喊声中,节目以8小时10分钟创下了连续播出时间新的纪录。

  “你好总统”节目可以被看作是查韦斯政府的现场办公会。播出时间通常是每个周日上午11点,如与总统日程或是其他重大事件有时间冲突则会暂时取消。节目每周的直播地点都会有变化,根据当期节目的主题内容而定,或是农场庄园、学校、剧院,或是工厂、医院、居民社区,总之都是在经济建设、社会改革的最前沿,跟最基层的人们“亲密接触”,只有极少的几次节目是在总统府或是电视台的演播间里直播的。

  这档节目的内容可以说是无所不包。主题通常是某个项目的奠基、开工、剪彩仪式,或是介绍新推出的免费教育、医疗计划,除此之外还会包括查韦斯对重大新闻的评论、新政策的宣讲和解读、对政治观点的陈述,甚至还包括他本人的一些读书体会、家长里短。当然还少不了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交流。

  总统做节目少不了大批的听众捧场,查韦斯政府的主要内阁成员、州长、部分驻委内瑞拉的外交使节是这档节目的常客,有时还会有来访的外国元首、代表团和特邀的记者参加,巴西总统卢拉、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好莱坞演员肖恩潘都做过“你好总统”节目的座上宾。不过更多的现场观众是大批身着红色衬衫、头戴红色棒球帽的查韦斯支持者。

  查韦斯本人通常是以他标志性的服装——象征“革命”的一袭红衬衫出镜,面前办公桌上的文具、参考材料摆放得永远一丝不苟,不过查韦斯的表现可绝不刻板,谈笑风生,指点江山,其间还穿插着诗歌朗诵、唱歌、说笑话,气氛轻松,他甚至在最近宣布要推出一张他本人在“你好总统”中演唱过的歌曲合集唱片。

  节目中,查韦斯有时会和外国元首做现场音频连线,通过热线电话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利用插播的卫星信号听取其他地区官员或是项目负责人的汇报,一场现场办公会开得有声有色。

  查韦斯精力过人,马拉松式的直播节目中,他从不会中途停下吃东西,只是一杯一杯地喝黑咖啡,这就苦了那些在下面作陪的特邀来宾、内阁成员和外交使节。有一位驻委大使曾抱怨,为赶乘参加节目的往返专机,没来得及用餐,给查韦斯创纪录的那期“你好总统”做了一天的听众,肚子也咕咕地叫了一整天。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