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的"电视政治":让总统无处不在(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3:42 国际在线

  “电视政治”的爱憎分明

  委内瑞拉国内的政治势力分化严重,在查韦斯的政治社会改革中受益的广大低收入阶层对其拥护备至,而失去了传统利益的反对派则对其恨之入骨。

  闲聊时,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我的妻子是个比我还激进的查韦斯支持者,每次周日电视里直播‘你好总统’的时候,我们家里就没人做饭了,因为我妻子会一直坐在电视机前看节目”。与此相反,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新闻系学生奥罗拉来自一个中产家庭,家里人都是反对派,每次奥罗拉周日想在家中从“你好总统”节目中收集一些新闻素材的时候都得小心翼翼地带上耳机,以免招致家人的抗议。

  根据委内瑞拉官方提供的统计数字,今年9月份的“你好总统”节目又创收视率新高,达到了29%,委内瑞拉的贫困阶层明显表现出对这档节目的偏爱,他们关心查韦斯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的新举措,像土地改革、建设社会主义生产中心等政策都直接关乎贫困阶层人民的利益,对查韦斯不久前提出的修改宪法的草案也是照单全收。

  然而,所有直播“你好总统”的日子对于记者们都是一种“折磨”,因为职业需要,记者们必须长时间地坐在电视机前倾听查韦斯的长篇大论,小心进行记录,惟恐错过了这位“大嘴”总统抖出的猛料。像9月30日,查韦斯在节目中抓住刚刚在委内瑞拉开设办事处的“悍马”车行大做文章,口口声声要求外汇管理部门不要给“悍马”车和威士忌酒进口商外汇额度,因为这些商品的过度消费不符合“社会主义的价值观”,这条消息立刻就成为了第二天各大报纸的头条。

  电视,让总统无处不在

  无论喜欢与否,委内瑞拉的“电视政治”已经成为了一种特有的生活方式,其范围绝不仅限于“你好总统”这档节目,议会讨论、内阁会议、国际会议、大型庆典、政治集会、各部长的例行记者招待会,在国家电视台都会进行直播,其播出的密度和时长非常可观,观众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的新动向,并接受查韦斯“玻利瓦尔革命”理论的不断熏陶。

  目前,委内瑞拉各界正在热烈讨论查韦斯8月份提交的修改宪法的草案,为了将草案内容广而告之,首都加拉加斯的老城中心鳞次栉比的建筑群中在靠近各大部委和议会的位置安放了大批液晶电视,摆摊的小商贩、从写字楼里出门吃中午饭的上班族和步履匆匆的过路人都可以不费事地聆听一下包括总统无限期连任在内的33条宪法修正意见和相关的讨论情况。

  在委内瑞拉中央大学举办过的一个传媒论坛上,研究媒体与社会关系的专家学者们指出,电视在委内瑞拉的意识形态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政府传播立场观点和价值观的重要工具,不仅借此控制了舆论,也引导了人们的行为。

  查韦斯政府深知“电视政治”的作用,他曾一度为“加快社会主义的建设”宣布将“你好总统”节目的播出频率变成每天播出,有时候通过广播,有时候通过电视。不过这样的情况只维持了较短的时间。

  正是因为这类政治节目中动辄宣布大笔拨款修建基础设施,或者大量投入建设免费教育、医疗设施,对于争取人心、增强总统亲和力具有巨大的作用,不断为查韦斯作为执政者的正面形象加分,以至于去年12月总统大选前,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下令暂停“你好总统”节目,以免给追求连任的查韦斯带来不正当竞争之嫌。

  查韦斯在经历2004年针对他本人的未遂政变时,吃够了反对派媒体的苦,因此痛定思痛,更加注意媒体的作用。今年他拒绝为反对派媒体“加拉加斯广播电视台”到期的播出许可证延期,同时利用该台的频道资源新组建了“委内瑞拉社会电视台”,使其成为施展“电视政治”的新舞台。

  今年12月,委内瑞拉将进行全民公投,这将直接关乎查韦斯能否成功修宪,取消总统连任次数限制。估计在未来的这段时间里他领导下的“电视政治”攻势会更加猛烈。(张笑然 尹南)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