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6:12 红网-湖南日报

  

“嫦娥一号”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目前,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图为西昌卫星发射场准备发射“嫦娥一号”的三号发射塔架准备就绪。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黄全权 孙彦新)国家航天局发言人22日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根据飞行计划,嫦娥一号卫星在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预计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经历3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

  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1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工程目标是: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科学目标包括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表示,此次发射活动已邀请了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中国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绕月探测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将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开展奠定技术基础。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