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还得跨过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3: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10月24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显示屏上的数据表明:嫦娥一号卫星准确入轨,此次发射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对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执行的飞行任务而言,发射成功只是完成了第一步。

  专家表示,在发射成功之后,嫦娥一号卫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还将经过加速、轨道修正、制动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其中三个环节至关重要。只有迈过这一系列“门槛”,才标志着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取得成功。

  第一道坎

  能否成功实施地月转移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后,将在调相轨道绕地运行数日。之后,嫦娥一号卫星将迎来实施地月轨道转移的关键时刻。只有迈过这道“门槛”,嫦娥一号卫星才能进入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真正奔向月球。

  第二道坎

  能否成功被月球捕获

  由于此次地月转移变轨具有唯一性等特点,因此能否一次成功实施至关重要。

  嫦娥一号卫星在奔月轨道飞行116小时左右后将接近月球。此时,高速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将实施首次“刹车制动”,确保自己被月球捕获。只有成功被月球捕获,来自中国的“嫦娥”才将成为一颗真正的“月球卫星”。而一旦出现闪失,中国“嫦娥”或将与月球擦肩而过,失之交臂;或将撞击月球。

  专家表示,如果顺利进入月球轨道,表明我们的卫星能从地球“走”到月亮,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将标志我们的航天能力取得了重要突破。

  第三道坎

  能否成功环月探测

  此后,嫦娥一号卫星还将经过两次近月制动,才能从大椭圆轨道进入距离200公里的工作轨道。通过数日的在轨测试后,卫星有效载荷将全部打开开始工作。只有成功传输回相关探测数据后,才表明嫦娥一号卫星的科学探测计划开始顺利实施。

  至此,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方能真正宣布“获得成功”。

  一年后,“嫦娥”命运未定

  如果燃料耗尽,将不受控制,最后会掉到月球上专家建议,如果还有燃料不妨尝试直接撞击月球

  对“设计寿命一年”的嫦娥一号卫星来说,一年后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国防科工委有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尚未确定。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表示,所谓嫦娥一号卫星的寿命,主要是指卫星上的燃料支撑时间。

  “卫星燃料一旦消耗完毕,将无法对它进行控制。按照它自己的运行,最后会掉到月球上去。”胡浩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专家提出想法:如果卫星在发射飞行过程中一切都很顺利的话,当到达一年的设计寿命期限时,卫星依然有若干公斤的燃料,不妨尝试加力使它直接撞击月球表面。

  胡浩说:“但截至目前,这些只是设想,而且是建立在多个假设条件下的设想。”

  “对现在而言,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科学探测目标是最重要的。”胡浩说。“其一年后的命运,现在尚未确定。”

  一年两遇月食“嫦娥”面临考验

  在我国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中,月食问题对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和探测构成了考验。

  据了解,在嫦娥一号卫星环绕月球飞行探测的一年寿命期内,卫星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两次月食,每次月食的有效阴影时间均在三小时左右。月食对星上蓄电池组的低温放电能力、温度维持能力以及各设备的低温耐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月食是月亮进入地球影子时发生的现象。当月球探测器穿过月食有效阴影区时,会受到影响。一是月球探测器在阴影区时,它的

太阳能电池帆板得不到阳光照射,引起探测器的供电问题;二是由于在月食阴影区没有太阳照射,温度急剧下降,而且由于供电能力不足,不能正常加热,导致探测器内设备温度快速下降。

  此外,如果蓄电池不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由于电力问题,还会产生其他影响。因此,此次嫦娥一号卫星的设计中,科技人员充分考虑了月食对嫦娥一号卫星的不利影响,而实际效果将等待检验。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