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矿难井下搜救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7:07 钱江晚报

  昨日上午,洪洞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井下搜救工作宣告结束,确定共有104名矿工遇难,将一次性赔偿家属2000多万元。关于尸体处理问题,“官方”称尸体还在井下,目前正在与一些城市的火葬厂联系。

  记者昨日从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一起接见了参与“12.5”煤矿事故抢险的矿山救护队。

  李毅中代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感谢汾西矿业集团、霍州煤电集团等单位救护队对这次抢险工作的支持,每个人在矿井下连续作战、应搜尽搜,圆满完成了搜救任务。同时,孟学农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体参与抢险的救护队员表示慰问,并表示要对参与这次抢险救护队和救护员进行表彰。

  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记者立即驱车赶往出事的新窑煤矿现场。同样绕行180公里路程,没有任何人盘查,记者直接到了出事地点主井口。

  12点10分,新窑煤矿主斜井出口,有4个穿军大衣的人和3台熄火的警车,原有的警戒带撤离了,再也没有任何东西表明这里曾经发生过巨大的死亡事故。还在矿上的矿工说,前天晚上9点开始升井,运了一宿,尸体全部运走了。记者多方打听,一矿工表示还有20具尸体没有升井运走。

  12月8日下午,山西省长孟学农亲临

医院看望了矿工,目前,住院的18名获救矿工全部脱险。

  善后工作留下悬念

  104条生命结束了,搜救工作也结束了。但留给大家一连串的疑问。

  悬念一:家属赔偿金能否兑现?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每名遇难矿工家属将得到一笔经济补偿。因涉及人多,赔偿金额巨大。这笔资金从何而来?洪洞县政府表示,这几天正在积极筹备资金,财政拨款、捐款以及向一些企业暂时借钱。负责人要求家属放心,政府部门将不折不扣的执行上级要求和政策规定,圆满完成资金补偿问题,让上级政府部门放心,让家属满意,让社会认可。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新窑煤矿资金已经被冻结,到时将用于补偿。

  悬念二:救人而牺牲的矿工属于什么行为?

  在这次煤矿事故中,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在事故发生之后,有50名矿工兄弟主动下井冒着生命危险救人,失去生命。他们用生命营救了部分人重生,他们的行为属于什么?

  从抢险指挥部给记者提供的资料上显示,这些人是违规操作导致死亡。但死者的家属表示,“当你看到有人掉到河中,但自己不会游水,难道会见死不救吗?矿里发生爆炸时情况危机,每个人想到的是救自己的亲人,自己的矿友。”至今,当地政府部门对因救人而死的矿工行为无一个明确说法。

  悬念三:尚有5人下落不明?

  在

矿难现场,记者还碰到53岁的皮带班班长、河北矿工淮五的。据淮及其多名工友介绍,他们皮带班共7人,生还仅2人,除一名遇难者外,包括其他班的一名皮带工共有5人至今仍下落不明,他们分别是崔入庭(53岁,河北涉县人)、郭帅(20岁,河北邯郸人)、赵振杰(54岁、河北临战人)、张国威(35岁,山西洪洞人)、秦丑怪(50岁,山西洪洞人)。赵振杰的叔叔赵中和称,这5人他全都认识,从井下抬出的遇难者遗体,他一个一个全见过,没有发现这5个人的遗体。

  家属:政府给每人赔偿21万

  昨日,记者在洪洞县辗转一天终于从知情人处了解到重庆赶来处理后事的家属,他们大约有10多人。

  据了解,住在甘亭镇遇难矿工家属有40多人,其中有18人是重庆遇难矿工的家属,分别是5位遇难矿工的家属,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当地政府提出的赔偿方案:赔偿20万,丧葬费1万元,共计21万,并且要求签字后才能见到尸体和拿到钱。矿工王忠称,直到昨日,一直未见到舅舅的遗体,也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而补偿的数额他们也不满意,认为21万元过低,至少应该在25万以上,现在还没有在补偿协议上签字。

  山西将严打非法采煤活动

  昨晚9时40分,山西省人民政府紧急发出《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煤炭的通告》,从即日起实施,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煤炭的活动,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组织实施。对以下五类煤矿一律实施关闭:非法采矿的;已吊销证照并确定关闭,但尚未按“六条标准”实施关闭的;证照不全或过期、停产整顿未经复产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的;超层越界开采、以掘代采的;私自采购、储存和使用非法火工品的。同时对一些存在问题的煤矿提出停产整改的要求,号召各地市民积极举报该关闭或者该整顿而“顶风开采”的,奖励举报人1万至5万元,对重大举报贡献突出的可给予5万至10万的奖励,所需费用由同级财政列支。据山西青年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