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入住“水晶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3:00 武汉晚报

  

“南海一号”入住“水晶宫”
半年后开始“探宝”
“南海一号”入住“水晶宫”
“南海一号”被拖入“水晶宫”

  据新华社电 28日16时30分左右,装载着“南海一号”的沉箱安全抵达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的“水晶宫”,历时7个多月的“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程画上圆满的句号。“南海一号”入住“水晶宫”后,标志着古船的文物发掘工作也将随之展开。

  28日上午,装载着“南海一号”的沉箱停在“水晶宫”门外约10米处,11时左右,工程人员开始对沉箱进行拉移,端坐在16个气囊上的沉箱缓缓向前移动,每前进一段距离,吊车就把离开沉箱底部的气囊吊起,放到沉箱前面继续滚动。

  15时30分左右,“南海一号”沉箱整体进入“水晶宫”。随后,工程人员将沉箱向“水晶宫”的正中位置调整。16时30分左右,沉箱距离“水晶宫”前后门各12米,到达这个预定位置后,工程人员对沉箱进行加固,沉箱底下的16个气囊也“功成身退”。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说,“南海一号”进宫后,大约用两个月的时间将南大门修建完毕,届时,“南海一号”水环境实验也已结束,根据实验得出的数据,“水晶宫”里将注入12米深的海水。在这段时间里,工程人员会每天用海水对“南海一号”进行喷淋,使“南海一号”一直处于安全状态。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南海一号”进宫后,文物考古工作也将随之展开,如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最快半年后可对文物进行发掘。

  “南海一号”古船入住水晶宫

  广州日报供图

  天价打捞到底值不值?

  国家文物局局长:不能用金钱衡量

  据新华社电 “南海一号”28日进入“水晶宫”后,预计博物馆每年的运营费用需要2000万元,而此前整体打捞“南海一号”以及建设“水晶宫”已投入2亿多元,不少人提出,斥巨资打捞和保护一艘古沉船到底值不值?对此,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打捞“南海一号”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其价值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

  为了整体打捞“南海一号”,财政部2006年审定9000万元专项资金,财政部拨款3000万元,剩余由地方财政补足。为了建造保存“南海一号”的“水晶宫”,有关部门已投入了1.5亿元。而阳江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海一号”进宫后,预计博物馆每年的运营费用需要2000万元。不少人提出,花费如此“昂贵”的费用对一艘古沉船进行打捞和保护到底值不值?

  “‘南海一号’的考古价值远大于其经济价值,打捞‘南海一号’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认为,对“南海一号”进行整体打捞,绝不是一个为获取文物而探险的活动,在文物价值之外,打捞和保护“南海一号”具有更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单霁翔说,打捞“南海一号”的意义是综合的,首先它对中国水下考古学科的建设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为了保护这些水下文物,中国进行了多学科的攻关、跨学科的研究,积累了很多宝贵和先进的经验;同时,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和发掘,它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目前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主要是一些沿海的城市、码头,只有“南海一号”是出现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一艘完整的沉船,相当于重新向今人展现了一个古代社会单元,“南海一号”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弥足珍贵。

  对于“南海一号”上的文物价值,外界也进行了各种估算,甚至有媒体估计这些文物价值达3000亿美元。单霁翔表示,“南海一号”上的6万-8万件文物信息量非常大,今后考古界将通过研究得到完整的信息,这种整体的信息比一件件文物叠加起来的信息要大得多。“这不是一加一等于二的过程,这些文物加起来会放大它们的价值和信息,简单地对文物进行估值是不科学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