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留“新上海人”在沪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8:51 东方网-文汇报

  近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遭遇雪灾,上海也没能幸免。本该如火如荼的春运颇受影响,铁路客运昨天上午已经停止售票,而公路客运因为道路积雪大面积取消班次。不少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新上海人”迟迟无法踏上返乡之路,面对这场意外的冰雪天,一部分人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打算,留在“原地”过年成了他们的新选择。

  这两天,“车票转让”开始取代“求购车票”,成为一些分类网站的热门主题。网友刘小姐在某网站上发消息,原价转让两张2月2日从上海到湖南邵东的火车票。她告诉记者,湖南的雪情比较严重,气象台预报,未来7-10天内天气状况仍然比较糟糕,在这种情况下,她觉得留在上海过年是个更好的选择。和刘小姐一样转让车票的大有人在,记者搜索发现,该网站有近200条转让火车票的信息,还有上百条转让汽车票的信息。以“转让火车票”为关键词进行站内查询,近几日已累计发布超过了1万条相关信息。

  留在上海同样也能过一个五彩缤纷的佳节,形单影只,害怕孤独的人如果上网找一找,也许会发现身边的许多人也和自己一样。在有关春节聚会的帖子中,网友“一虎飞”发帖表示:“如果你过年无法与家人同聚,那就和我们一起参加‘家庭式春节聚会’,最好是单身男女,总人数在10人左右,费用实行AA制,预算50-100元,活动内容为一起购物、做饭、包饺子、看看春节晚会、玩游戏。”记者看到很多网友都在后面跟帖表示愿意参加这个活动。

  大学生小谭今年也不打算回到雪灾严重的江西过年了,虽然是第一次留在异乡过年,但是几个在上海过年的“常客”已经帮她联系好了几个“同道中人”,这些他乡异客每年都会聚在一起吃吃年夜饭,过过自己的“小”年。虽然买不到回安徽的汽车票,但钟点工王阿姨却不沮丧,考虑到春节期间“丰厚”的工资,她打算工作5天赚足这笔“快钱”,赚到的钱部分寄给家人,部分用来和小姐妹到商场“血拼”一番。

  上海每年都有很多外来务工者因为种种原因没法回家过年,不知今年的这场大雪能否为更多的“新上海人”开辟出一番异地过年的“新天地”,成为他们今后过年的一个新选择。

  本报实习生程礼安记者任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