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回家过年是现在最紧迫的民生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8:51 东方早报

  作者:杨健

  新年伊始,五十年一遇的暴风雪侵袭中国,让被暖冬的全球化叙事所环抱的中国人重温了冬的气息。近日来,南方大部分地区以及西北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雪灾目前已经造成黔、湘、鄂、皖、苏、陕、甘等17个省份不同程度受灾,灾民近亿。

  中央气象台重大气象灾害预警的级别连日提高。据1月29日最新发布的暴雪红色警报,在未来几天,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以及浙江西北部等地仍将有大雪。其中,皖中南部、苏中南部、鄂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暴雪。

  暴雪肆虐、寒风冷酷、形势严峻,农历春节将临,揣着一份过年心情的国人,平添了一份“过年的心事”。而对于那些盼着回家过年的游子来说,这份心事显得如此沉重。极端气候导致煤电油供应全面告急,全国范围内电力缺口达7000万千瓦,14个省被迫施行拉闸限电。基础能源的供给不足,加之道路设施遭积雪的破坏,给本就压力重重的春运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湘鄂贵皖陕赣苏等省的部分高速公路车辆严重拥堵,影响了南北和东西两个客流向度的畅通;作为中国铁路大动脉的京广线南段停运,至少十七万人滞留于广州火车站;许多火车站的车次延误,承运压力加大;南昌、长沙、贵阳等24个机场临时关闭,出行旅客在机场受阻……

  “北风吹、雪花飘”的天候下,横陈着归途中的世相:打工仔枯坐于候车室,进退维谷;背包客放下行者的洒脱,瞻前顾后;甚至有些大学生不得不顶风冒雪,徒步返乡……

  暴风雪是对中国的考验,考察着政府的作为,考问着人心的冷暖,考量着社会的“防寒保暖能力”。而作为一场由自然原因引发的公共危机,雪灾更检验着整个国家的应急机制。

  “如何渡过难关”的天问中,我们仓促应战,但应战的姿态却不失勇气和果敢。自暴雪降临起,受灾各省相关部门均启动了应急机制,气象部门密切关注,运输部门紧急调度,一些列车班次临时改线,几十辆内燃机车南下驰援,增辟线路、疏导客流,绝大多数的候车站点为滞留旅客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举措。

  1月29日,在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警报的当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当前雨雪冰冻灾情,部署做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工作。会议强调,在抗灾工作中,当务之急是要千方百计地保证交通运输通畅和电力供应。

  与此同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从北京赶赴重灾区湖南,考察指导救灾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沙机场关闭,温总理先乘坐飞机降落湖北天河机场,后改乘火车于29日晨到达长沙,途中辗转一整夜。抵达长沙的当日下午,温总理不顾旅途劳顿,赶往长沙火车站看望慰问滞留车站的旅客。温总理手执扩音喇叭给旅客拜年的这一瞬间,政府的思绪与广大民众的心声,在候车室内达成了共鸣。

  国之大计,民生所系。风雪覆盖着路途,却阻断不了游子对家园的守望。在这场由风雪搅出的困局里,赶在年前踏入自家的小窝,在自家的窗前欣赏屋外的漫天飞雪,成了当下最高的民生诉求。

  “我们正在抓紧抢修,想尽一切办法,一定把大家送回家过春节!”———温家宝总理这番承诺,昭示了政府高层对民情最敏锐的触摸。

  为了避免给您带来不便,希望大家近期不要再选择铁路长途旅行,特别是在广东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尽可能驻留本地,慎重出行。广州铁路集团发布的这个紧急呼吁,引来媒体舆论界的呼应,“今年过年不回家”体现了普通民众对政府最诚挚的谅解。

  回家过年—不回家过年,看似相互抵触的表达,却彰显了“极端天候”对一个国家意志的砥砺,彰显了在“运能承载极限下”国与民彼此交融所孕育的动能。这份能量,将化解归途中的冰雪,温暖冰雪中的人心。

  2008年的这场大雪,让冬日里的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能理解“春天还远吗?”的意味,他们在寻找冬天里的春天,而回家过年,则成为这个冬天里我们最大的信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