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科索沃独立引发国际社会尖锐对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4:4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科索沃独立引发国际社会尖锐对立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示威者和警察在美国大使馆前发生激烈冲突

  科索沃议会17日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这使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出现尖锐对立。

  【美俄两国对立】

  美俄为科索沃吵翻天

  在科索沃地位问题上,支持独立的美国和欧盟主要国家与反对独立的俄罗斯立场尖锐对立。

  俄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科索沃宣布独立损害了塞尔维亚共和国主权。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指责科索沃宣布独立为“非法举动”。而美国总统布什18日说:“科索沃人现在独立了。”他表示,只有科索沃独立才能保证巴尔干地区稳定。

  【欧盟两派对立】

  欧盟内部现严重分歧

  欧盟外交人员说,在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问题上,欧盟内部出现严重分歧。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希腊、西班牙、罗马尼亚持强烈反对立场,斯洛伐克抱有疑虑。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倾向于承认科索沃独立。

  欧盟外长定于18日举行会议,设法出台一个联合宣言。不过,欧盟外交人员认为,塞浦路斯、西班牙等各自国内存在分离主义活动的国家恐怕不会同意出台联合宣言。

  【塞阿两族对立】

  塞起诉科索沃三名领导人

  塞尔维亚内政部18日发布声明说,警方对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总理塔奇和议长克拉斯尼奇提出刑事指控,指控他们“在塞尔维亚境内组织宣称建立伪国家”,“犯下一系列破坏宪法和塞尔维亚安全的严重刑事罪行”。

  塞尔维亚政府科索沃事务部长萨马尔季奇17日说,鉴于科索沃阿族“非法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当局将加大对塞族人聚居的15%科索沃地区的控制。

  塞族示威者攻击美欧使馆

  17日,在塞首都贝尔格莱德,数千名塞族青年聚集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美国和阿尔巴尼亚等国驻塞使馆前示威,抗议科索沃独立,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至少11名警察和9名示威者受伤。

  目击者称,美国大使馆的一扇玻璃窗被打得粉碎。示威者还撕毁欧盟旗帜,纵火烧车。此外,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两家麦当劳餐厅和斯洛文尼亚商人开的“麦卡多”大型超市也受到冲击。

  另据报道,位于科索沃塞族聚居地米特罗维察的欧盟和联合国机构建筑当天遭两枚手榴弹袭击,所幸没有造成严重损失。此外,巴尔干半岛其他一些城市也爆发了抗议游行。

  塞尔维亚副总理杰利奇在电视讲话中呼吁抗议者保持冷静,称国际社会将把这种骚乱视为“内战”。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