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流行PS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5:32 大河网-河南商报

  

照片流行PS
原照作者王一提供的原照片上天空没有云
照片流行PS
获奖照投稿照片中天空有一片乌云
照片流行PS
照片流行PS
照片流行PS

  2月23日,人民摄影报第十六届(2007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开始在网站上公布评奖结果,他们一边评选一边公布评出的结果和作品。当天公布的奖项中,有一个非突发新闻类金奖——组照《为什么不回家》。

  25日晚,评委会收到作者王一的声明,称组图中有一张经过PS的图片,主动申请取消获奖资格。

  “天空中的乌云是我弄上去的”

  摄影“金镜头”获奖者自曝图片经过PS 组委会已取消其资格

  25日晚7时30分举行的“金镜头”评选研讨会上,组委会工作人员向评委会宣读了《为什么不回家》作者王一向评委会发来的个人声明。

  王一是杭州一家报纸的记者,他获奖组照中的第七张投稿照片天空有乌云,而原照片天空是空白的,是作者自己合成所致。在致组委会的声明中,王一称:“由于我不谨慎,在给‘金镜头’摄影比赛上传图片的时候弄错了一张照片,就是《为什么不回家》的第七张图片(孩子在法院车后追逐的图片),上传的这张图片天空是经过PS了的,因为它和没PS的原图放在了一起,在刻光盘的时候不慎取错了。”王一在声明中向评委会和公众道歉。

  组委会工作人员称作者已在电话中向组委会申请取消《为什么不回家》获奖资格。

  “金镜头”奖评委王景春说,有人提出照片评选的时候就给予鉴定,但这在操作上不太现实。评委们从上午8点看照片一直看到晚上12点,几天时间要看几万张,每张照片一般只有8秒钟的时间,要一一甄别非常困难。

  25日晚11时55分,记者收到“金镜头”评委会取消《为什么不回家》获奖资格的决定。

  (据《南方都市报》)

  陈冠希为真艳照道歉了,谁该为假照片道歉?

  “虎照门”沸沸扬扬4个月有余,至今照片真假官方仍无定论。陕西省林业厅那轻描淡写的道歉,选在人们忙着抗冰雪、忙着过春节时“适时”发出,你最好不要看到,应该是“道歉”的本意吧。

  “华南虎”照后,一批照片门事件在网友的质疑声中“脱颖而出”,“羚羊门”、“飞鸽门”、“乌云门”——道歉的,否认的,都在考验着人们的神经,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虎照门

  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公布了猎人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在镇坪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随后,照片真实性受到来自网友、华南虎专家和中科院专家等方面质疑。照片中老虎的“原型”年画虎随后被找到。而陕西省林业厅方面和周正龙坚称照片是真的。

  2007年12月19日,国家林业局要求陕西省林业厅二次鉴定虎照,但至今无结果。

  2008年2月4日晚,陕西省林业厅就“违反政府新闻发布制度”、“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向公众道歉。道歉信选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公开,并满篇“八股”,被网友质疑敷衍。

  羚羊门

  2006年年底,《大庆晚报》摄影记者刘为强拍的照片《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获得了CCTV“《影响2006》年度新闻记忆”特别节目的新闻图片十佳铜奖,刘为强也因此一举成名。

  在这张照片上,一列火车驶过大桥,下面一群藏羚羊在奔跑。此前从未有人拍到过“藏羚羊和火车”的和谐场面。

  今年2月12日,网友DAJIALA在中文摄影网站“色影无忌”上发帖,指出刘为强的获奖照片疑似造假。刘随后承认照片是合成的。6天后,他的获奖资格被宣布取消。

  飞鸽门

  2月20日,摄影记者齐洁爽在博客中称,2005年首届华赛自然及环保新闻金奖作品《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有图片合成造假的嫌疑,主要证据是画面上有两只鸽子成像几乎完全一致。此帖被转到“色影无忌”,引发网友讨论。

  该照片作者张亮是哈尔滨日报摄影记者,张亮回应称,质疑是无稽之谈,那张照片肯定没有合成,也没有摆拍。

  华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兰先生表示,华赛并不对照片进行真假鉴定,如果接到举报则会进行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