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海之:明星委员何以尽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4:33 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海之

  中新网3月6日电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已经开幕,但新当选政协委员的著名田径选手刘翔、网球名将晏紫缺因为要参加国际大赛,缺席今年“两会”,引发争议。美国《侨报》就此发表文章说,政协委员的职责不只开会(更不是开了会就尽了责),还有提案、调研、学习、协商等。只要委员真正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尽职尽责也有更多的形式。

  文章摘录如下:

  其实今年1月25日刘翔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时,就有人预料到他今天的缺席——因从时间上看,这位世界冠军需要参加与“两会”同时举行的国际大赛。媒体对刘翔的关注,实际上牵涉到一个争议:文体明星担任政协委员该如何尽责?

  中国设立政治协商会议机制的初衷,具有三大职能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让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都能以共同立场,传递社情民意。

  至于选拔政协委员的标准,一般是社会各领域成就突出的人士。这种选拔机制意味着,每个成为委员的行业和阶层的优秀者,将代表该行业或阶层的声音。作为负有“社会良心”责任的政协委员,当然不应缺席重要会议。

  文体明星被赋予政治身份,反映出社会对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渴望——人们有理由期待参政议政的群体是社会最优秀者。按照如此标准,刘翔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就是名正言顺的;而因为准备奥运会而参加国际大赛,他的请假又顺理成章。

  因此应予质疑的,并非刘翔应否成为政协委员,而是政协委员该如何尽责。

  特别是文化、体育界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他们在为民发声上有着先天优势。

  但事实上,新任的文化体育界委员,其参政议政的能力还未得到考察和表现,而作为明星他们往往难有时间和精力去履行政协委员应尽的“调研”职责,却已被证实。

  至于有人提出应让“冠军搓澡工”邹春兰代替刘翔出任体育界政协委员,因为她更能代表中国普通运动员、至少她有时间出席会议,这就是另外的问题了——毕竟,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的职责不同,有时间开会也不一定就可任政协委员。

  当然,政协委员的职责不只开会(更不是开了会就尽了责),还有提案、调研、学习、协商等。只要委员真正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尽职尽责也有更多的形式。

  在笔者看来,社会期待正逐步走向开放的中国政治有真正的政治明星,而非戴着光环却无力参与政治的明星,这是中国社会政治生活的一大进步。(钟海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