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绝症母亲的特殊奥运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21  新安晚报

  

一位绝症母亲的特殊奥运之旅

  巢湖市无为县一位年轻母亲在得知儿子将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后不久,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可能熬不过三个月。

  这位母亲在离开人世之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亲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见证儿子的精彩演出,但申购成功率很低的奥运门票让这位母亲几乎绝望。关键时刻,一位异乡的好心人把开幕式门票无偿赠给了这位幸运的母亲。虽然最终得知儿子是在残奥会开幕式演出,但爱心促成了绝症母亲这次奥运之旅,感动了所有知道这个故事的人。

  绝症母亲有个奥运心愿

  董昌毅是巢湖市无为县六店乡竹山村人,12年前和丈夫朱得寿来到浙江宁波,靠捡废品为生。多年辛劳之后,夫妻俩手头有了一些积蓄。

  望子成龙是普天下父母最大的心愿,朱得寿和董昌毅夫妇也不例外。看到儿子朱定天自幼喜欢武术,2006年,夫妻俩便把儿子送进了中国著名的武校之一——河南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校,当时小定天只有9岁。

  2008年春节前后,董昌毅夫妇突然得到了令他们全家都激动万分的消息:儿子朱定天被选中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他是在几万人中被幸运挑中的,“这是我们全家的骄傲,我们都希望能到现场去看他表演,为他加油。”

  然而,正在全家人为张罗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忙活时,7月初,一个噩耗传来:因为长期与废品打交道,董昌毅染上了肺病,并转化为肺癌,现在已到了晚期,可能熬不过3个月。

  眼看着儿子刚有点出息,她就可能要离他远去,董昌毅百感交集,但也更增强了她去奥运会看儿子表演的心愿,“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也是最后的心愿”,住院期间,她反复地跟亲人们讲着这句话。

  但如何弄到一张开幕式门票成了全家人最大的难题。早在得知小定天将参加开幕式表演后,董昌毅的弟弟董昌宝就上网进行了购票登记,并三天两头拨打奥运会票务中心热线,“记得有一天我光电话费就打了60多块钱”,可是直到奥运开幕式门票停止申购之时,他仍未弄到一张门票。看着姐姐一天天衰弱下去,最后的心愿越来越渺茫,他心如刀割。

  7月12日,无奈之下的董昌宝拨通了当地《宁波晚报》的热线电话,“我希望有好心人能帮我姐姐圆了这个心愿,转让一张开幕式门票给我。”董昌宝在电话里一再说,票价再高,他倾家荡产也愿意买。

  热心市民无偿捐赠门票

  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是在全世界发售,在中国境内发售也就几万张,要搞到一张简直就像买中500万大奖,而且,到北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是多少中国人的梦想啊!好不容易申购到门票的人怎么舍得将门票转让给董昌毅呢?宁波晚报的记者李廷振在报道发表时,心里还是没有一点底。

  没想到就在当晚7时许,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宁波一位市民打进了宁波晚报的新闻热线,说愿意将开幕式的门票送给董昌毅。“真的?”接完电话的记者李廷振竟有点不敢相信。

  给报社打来电话的市民名叫王山松,是浙商银行宁波分行的一名普通职员。第二天下午,他亲自将这张珍贵的开幕式门票送到了报社。这张印有“2008/08/08/20:00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字样的橘黄色门票上面清楚地写着座位号是3层13排11座,这是一张货真价实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

  王山松表示,这张门票他将免费赠给董昌毅,“对她来说,这张门票的意义更大”。据了解,王山松这张门票是他在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发售第一阶段门票时申购的,而宁波地区拥有开幕式门票的不超过50人。6月底,奥组委将门票寄到他家后,周围的朋友和同事都很羡慕,甚至还有人想出高价购买这张门票,但都被一心想去北京看奥运的王山松婉言拒绝。

  当董昌毅的家人与王山松见面后,三番五次地要将门票钱塞给王先生,都被他一次又一次地退了回去,“我相信其他人也都非常愿意帮这个母亲圆梦,只不过我刚巧有门票,这其实没什么。”

  7月14日,王山松和董昌毅的家人在中国银行办理了正式的转让手续。而这一天是奥运会开幕式门票转让的最后截止日期。 接过“滚烫”的门票,董昌毅一度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刷刷地滚落下来。“我要感谢好心的王先生,是他帮我完成了生命中最后的一个心愿,我走了也没有遗憾了。”

  儿子演出原是美丽误会

  就在母亲董昌毅为一张珍贵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欣喜和感动时,11岁的朱定天还在河南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校练武场上,顶着烈日演练武术招式,而小小年纪的他还不知道自己的母亲已身患绝症,更不知道因为自己的理解错误,自己母亲的心愿终将成为一场美丽误会。

  7月16日,经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证实,这个感人事件中存在一个误会:朱定天参加的是残奥会的开幕式表演,并非8月8日的奥运会开幕式,“可能是由于定天年龄太小,还不了解这中间的区别,而他家人也没有问清楚”。当得知朱定天的家庭情况后,总教练刘海科当即决定免除他的学费,并给他发生活费。

  当朱定天的父亲朱得寿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遗憾,“老婆想看的是儿子的表演,看来这个愿望是无法实现了,而这张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现在已经无法还给王先生了!”

  看不到儿子的现场演出,董昌毅十分遗憾,“多亏了好心人,我才有这张奥运门票,费了那么多周折,不去北京也对不住人家,北京我还是要去的,儿子的演出还可以看电视直播。”

  一次死而无憾的奥运之旅

  按照安排,朱定天于8月12日才能抵达北京。可董昌宝仍希望能在姐姐董昌毅去北京看奥运会开幕式期间,让他们母子见一面。塔沟武校的相关负责人得知董昌毅这个心愿后,决定让朱定天的行程提前,保证他们母子能在奥运开幕式期间团聚。

  为了让董昌毅能顺利到北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王山松所在单位——浙商银行宁波分行的全体员工为董昌毅募捐了1万元,解决了她去北京的后顾之忧。同时,北京的南苑e家酒店在得知董昌毅的情况后,也愿意无偿地提供她3天的酒店住宿。

  然而,正当董昌毅准备好行李要出发时,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她的病情进一步恶化,身体的疼痛,让她一度陷入昏迷。她怕自己再也站不起来了,就让丈夫代替她给儿子留下了一封信。在信中,朱得寿简单地介绍了这件事情的经过,并告诫儿子要好好练功,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报答社会上的好心人。

  临近奥运会开幕时,董昌毅的身体奇迹般地变好了许多,“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就是爬也要爬到北京去,不然我会死不瞑目。”8月8日,董昌毅在丈夫朱得寿和弟弟董昌宝的陪同下,从宁波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

  在下午进入鸟巢观看开幕式时,北京奥组委的官员获悉董昌毅的感人经历后,为她开辟了绿色通道,还安排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全程陪同董昌毅观看了奥运开幕式。虽然儿子没有参加开幕式表演,但在整个开幕式表演期间,董昌毅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亲。

  看完开幕式,志愿者护送董昌毅出来,并把她交给了在场外等候的丈夫和弟弟,酒店还安排一辆车把他们一家接回酒店,“他们还给我们准备了鲜花和水果,安排得非常周到,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了。”朱得寿告诉记者。第二天,董昌毅在北京见到了提前来京的儿子朱定天,一家人终于在北京团聚。

  9日又住了一晚后,董昌毅的病情加重,朱得寿决定早点带她回家继续治疗。昨日下午,董昌毅一家带着感动乘飞机又回到了宁波,刚下飞机的董昌毅告诉记者:“能完成这个心愿,我觉得这辈子活得很值,天下还是好心人多呀!”

  □ 本报记者 刘中礼

  通告

  定于8月16日(星期六)上午9点半,在中辰快捷假日酒店(金寨南路157号,高架路南端)举行合肥市桐城商会成立大会庆典,请会员相互转告并准时出席。也请有意入会还尚未申请者,尽快与商会秘书处联系。电话:3358269,3358222-8016。

  合肥桐城商会筹备处

  二00八年八月十一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