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回收,航天员生命最要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07: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姚树文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原副主任、神舟发射场系统原副总设计师

  昨天,“出舱活动”这一项伟大的实验任务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我们之所以要进行这样一项试验,胡锦涛同志的一句话给予了生动的阐释:“无垠的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追求。”

  三天的飞行一切顺利,有了完美的开始,更要有完美的收尾。在整个神七回收过程中,着陆场系统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方面。

  每一次神舟号飞船的起飞和降落我都给予了关注。这两天,位于基地附近的着陆场上的工作有条不紊,这是建立在长时间系统模拟训练的基础之上的。而来自内蒙古方面的消息,主着陆场对方圆2万平方公里的地形、地貌和村落分布进行了详细勘察。

  此次搜救与以往不同,航天员人数增多了,着陆场系统的搜救能力势必要加强;着陆时间由以往的白天改到傍晚,等航天员从天上下来,天就要黑了,这无疑又是对着陆场系统搜救能力的一个很大的考验。虽然难度加大,但请大家相信回收队伍的作战能力。

  负责指挥搜救行动的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人”,而是一个系统,它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一号”定位系统,它可以将空中与地面进行实时连接,更好地指挥搜救工作。所以,此次指挥搜救的工作将主要在空中进行,而不是像发射时那样由地面操控一切。

  此前他们为执行任务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最终就是要把祖国的荣耀写在广袤的太空,他们做到了!截至目前,一切都已为神七返航而准备妥当,航天英雄回家时,迎接他们的将是全体国人的掌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