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籍人大代表与北大师生话就业

  

湘籍人大代表与北大师生话就业

  

湘籍人大代表与北大师生话就业

  11日晚,长沙晚报《你说话吧》走进北京大学,就“如何破解2009年大学生就业难”展开了热烈地交流。这是讨论现场一隅。

  【主持人语】

  2009年3月11日是值得记住的一个日子。这天,全国两会正在进行,由长沙晚报、星辰在线、星沙之声电台联合出品的《你说话吧》栏目,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多媒体联动的以“草根话语”为标志的言论沙龙,能够走进北京大学这个中国最高学术殿堂,在未名湖畔的遥感楼搭设一个讲坛,讨论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热议的大学生就业话题,并且能邀请到众多社会精英来参与现场讨论,真是感觉特别的温馨。我代表栏目组由衷地道一声:“谢谢兼容并包的北京大学!谢谢所有支持这个活动的朋友!”

  参加这期话题讨论的朋友,有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丽梅女士及北大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包括益阳市委书记马勇先生在内的、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湘籍全国人大代表;有一些首都高校的湖南籍大学生;还有包括央视《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先生在内的北京市民、网友……他们的参与,使得本期话吧具有了非比寻常的“精英味儿”。

  本期话题讨论,小题目是“大学生就业,要从打零工开始吗?”讨论指向的大题目则是“如何破解2009年大学生就业之难”。讨论中,大家深入浅出,个个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北大王丽梅的欢迎辞

  王丽梅(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非常高兴能看到大家,特别是长沙晚报《你说话吧》来到北大。我在这里代表学校,特别是代表周其凤校长,欢迎大家!今天长沙晚报邀请了两会代表,代表们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到北大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们非常高兴。也感谢北大湖南校友会所做的工作。

  在座大学生中还有一些外校大学生来到北大,我们共同就这样一个话题在一起“你说话吧”。关于就业问题,应该说现在国家十分关注,总理几次大会都讲到就业问题,这也是两会的热门话题。因为今年就业压力确实很大,主要是面临金融危机的形势,现在面临就业的大学生在全国高校有600多万,就北京大学来说有8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国家在关注,两会在关注,北京大学的领导也在关注,我们学校叫做“一把手工程”,一把手在关注就业问题,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大学生找工作,也关系到民生问题。家里送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都希望能顺利找到工作,这样对稳定一个家庭、稳定社会都是很重要的。就北大来说,总体上看,就业形势跟往年比大体持平,是比较好的。但是我希望学生面对今年这种形势,选择就业也要更理性、务实。今天大家走进北大校园,以《你说话吧》这个平台来谈就业话题是非常有意义的。我非常希望今天话吧能够谈得好,也希望两会代表,能够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多做一些工作。

  主持人:谢谢北京大学的盛情!今天的话吧有两层意思跟大家探讨:一是有两会代表建议,现在大学生就业不妨从做临时工干起,真有那么严重吗?大家是怎样看待大学生就业难的?二是请教诸位,大家对破解大学生就业难有何建议。接下来,请每一位话友,平等地发表自己的观点。

  纪连海的“抛砖引玉”

  纪连海(央视《百家讲坛》名嘴):我参与这个节目今天是第三次了,跟大家相比,稍微熟一点,我首先来抛砖引玉吧。

  现在大学生就业我觉得挺难的,原来还真没有见过一年600多万,感觉这是一个天文数字。那么难在哪儿?我觉得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这几年中国在走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大学真的转轨了吗?第二个原因,在大学本身转轨没有成功的前提之下,又出现了大规模的扩招。这个扩招也许是必要的,但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就免不了出现大学生的就业难。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大学有责任。我们一些大学的各个系、各个专业,对毕业生走向有没有一个追踪?你的学生是80%就业、90%就业,还是70%就业?应该有一个追踪。同样,你的大学生就业以后工资水平平均是一千还是一千二,这应该也有一个追踪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不妨把就业很难的专业和院系作出一些关停并转。

  从大学生来讲,我觉得应该正确地认识自己。问问自己,为什么同是四年大学毕业,同班同学就业了,我却没有就业?真走到那一步的时候,我觉得做个临时工也未尝不可,最起码我们读这么多年书后,也该自食其力了。

  谢子龙:“从打零工开始”有点凄凉

  谢子龙(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大学生就业要从打零工开始,这是比较凄凉的。我们从小学、中学然后到考大学,都是非常艰难的过程,然后筹措上大学的费用,特别对农村的、对低收入的人群来说,是异常地艰难。如果说花了一大笔费用,最后毕业还要打零工,这对我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但回到眼前的现状,又不得不让我们的大学生降低择业标准。作为一个用人单位的负责人,我经常会参与招聘会,我们公司有1.8万员工,每年都会招八、九百名应届毕业生。对招聘来的大学生,我一般会在系统里面看,关注他们在校期间的表现和参与社会的一些事情。我们所关注的除了读书的成绩,还要看他有没有把大学生最亮丽的一面、自己最具优势的一面表现出来。

  我们在选聘人才的过程中发现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钟意的或者说合格的大学生少了一点。第二,大学生在企业岗位上,愿意长期工作的意识不是很强,干一段时间,就可能跳槽。我认为,大学生的择业观念还是需要发生一些变化。

  彭涛:希望给大学生更多实习机会

  彭涛(北京大学学生):我马上要面临就业或者考研的问题,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很偶然,我今天中午看报纸说会在北大搞活动,就过来了。

  大学生从打零工开始创业,我是赞同的。一个国家教育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大学生就业就应该是多元化的。到了大学生普及率很高的时候,“天之骄子”的感觉必将消除,他应该能够从事任何方面的工作。

  现在企业招聘,都说需要的是一些有经验的人才,而不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他都刚毕业,怎会有从业经验呢?因此,我想在这里向在座的代表和委员提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希望你们能够更多地给我们提供一些实习机会,让我们有一系列的锻炼机会,让我们在正式走向职场之前有体验的机会。

  吴建平:大学生确需转变就业观念

  吴建平(全国人大代表):刚才听北大的学生说,现在大学生就业需要转变观念和调整心态,我很赞同。有些大学生,大家一毕业就想着自己要到大公司,根本就看不上这些小企业,这种观念确实要改变。大学毕业以后要先给自己一个锻炼,自己要转变自己,不能因为我是高材生就一定要到大企业去。要企业给锻炼机会,这是一个好办法;但你也可以自己毕业以后先找到就业的单位,找准位置,然后再选择更好的去处。

  王安安:自主创业是最好的就业

  王安安(全国人大代表):我的看法,就业并不难。为什么这样讲呢?现在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出来了,一方面企业需要人才,需要学生;但是我们一方面又说大学生就业困难,这有一点不太正常的感觉。

  大学生不要依赖政府、依赖市场来给你提供就业的机会,我还是挺主张自己创业。我是1985年从一个国营企业出来创业的,我觉得挺有感受的,也有很多的心得。

  去创业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个心态,我哪怕当一个小老板,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我觉得自己当老板才开心。为什么呢?大学生去尝试一下,你哪怕失败了,我都觉得你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创业经验。不是说一定要到国营企业,或者到事业单位去当干部,你才会有发展。其实我们读了这么多书,有这么多本钱,为什么不选择自己创业呢?我主张大学生自己去创业,我觉得创业是最好的就业。

  罗美元:不妨打几年工再做老板

  罗美元(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忘不了服饰董事长):我们那时候创业时机不一样,那时候创业是逼出来的。现在的大学生你如果想当老板,想选择自己的爱好,想做出点什么,不妨先从打工做起。你先认准了一个行业,到行业里把某个岗位做透,打个三、五年工再出来当老板,成功率是很高的,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我今天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只上了四年小学,我非常羡慕你们这些大学生,你们是遇上了好的年代和好的机会,我觉得就业是不难的,就是心态最重要。你们定位也是很重要的,你们到一个公司应聘,我觉得你喜欢那个行业,岗位和待遇就都不重要,最重要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做好什么工作,老板有一杆秤,你做得好很快会给你发展机会的。

  马勇:欢迎湘籍学生回故乡创业

  马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益阳市委书记):我希望用我个人的一些自身感受来说一些也许大学生们不爱听的话。现在的大学生非常幸运,对比我们当时高中毕业以后、接着就是四年留存待业和下放三年,你们是幸运的。

  这一次大学生毕业期间碰到了全球金融危机,也许对某些岗位来说会出现就业困难的问题,但我觉得不是天塌下来了,绝对不是。为什么?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是1977级考的湖南农业学院农业系农学专业,我分配的工作是到国家统计局下面的调查队,一干就是8年,也没有天塌下来。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走出就业的艰难期。

  我觉得,北大的学生也好,在北京所有的学生也好,你们有未来,你们年轻,有知识,我相信只要你们脚踏实地,无论干什么事情,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未来对你们都是一片阳光,中国的阳光就是你们的阳光。

  我还想说一下。也许在北京毕业的湘籍大学生也会说找工作不容易,但是我很想请他们回去,比如说我们益阳有一个安化县,安化一个县就缺24个学法律的人才。我觉得不是光企业容纳人才,政府也需要人才。

  陈永利:因人而异,贵在自强

  陈永利(北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贵宾,我虽然一直保持沉默,但是我的心是火热的,我觉得这个机会太难得了。如果北大发邀请函不一定能把各位请过来,现在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跟各位一起交流就业,我作为北大就业中心的老师,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多听听各位高人的高见。

  就刚刚主持人的三问,我用八个字回答,“因人而异,贵在自强”。我想就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从教育的观点来看,是一个人对于自己职业、对于自己人生的规划。如果你想在社会上立足,甚至要出人头地,一定要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过程,更何况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我们面对的形势如此复杂,我觉得这是一个长远的话题。这种背景下做什么样的工作是因人而异的,因人而异是不是就说可以随便做呢?或者说做什么都可以呢?也不是,所以第二个“四个字”就是“贵在自强”。刚才书记讲得非常好,包括我们这位说创业的前辈,我听完也是热血沸腾,在什么时机创业,在有了工作经历基础上创业,那就如虎添翼!一个人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从事什么事业,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自强的心。

  向平华:农村是大学生就业大舞台

  向平华(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慈利县象鼻嘴村支书):我是一个农村的基层书记,我想给大家提醒一句,党对农村的政策越来越好。刚才这位学生也说了,不要忘记当年“上山下乡”的那一代人。中国农业给中国社会带来的生机和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有人说支持上山下乡给农村带来进步,给社会也是带来进步,我说这一点不差。

  我认为大学生不要把自己比作金子,而要把自己比作一颗种子,种子有适当的水分、土壤,并不断地浇灌,就会长成一颗苍天大树,这颗大树让人人敬佩他,让人人去向往,让人人去瞻仰。

  现在中国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你这颗“种子”下去,在那里可能就会大有作为。我希望党和政府对去农村的大学生给予鼓励,要保证他们的基本工资,如果他们的基本工资不低于1500块钱,并且在到农村一定时间后考公务员能得到优先权,我相信,会有更多大学生愿投身农村发展事业的。

  周兆达:转变就业观需扭转社会价值观

  周兆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通程实业集团董事长):关注2009年大学生就业之难,我认为这个题目很切中当前的焦点。从长远来说,有2009年就业之难,就会有2010年、2011年就业之难,这都会有。但问题并非不能解决。

  今年有应届大学毕业生611万,我们现在统计未就业的历届大学生是530万,这样一加起来是1160多万。其实在中国目前事业版图上,在各个领域再加1160万,再加6110万也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关键就是就业的观念,就业的意识,大学生要放下架子。造成目前大学生阶段性就业难的原因,主要是在政府。政府在教育结构的安排上,在专业教育的设计上,在判断上,特别是在社会分配的公平上,在价值观念的引领上,出了一些问题。

  现在大学生也好,农村人口也好,为什么不去该去的地方呢?这不能怪大学生,你到农村就是那么一个待遇,你就普通的工人总是没有地位,我是不断地大声疾呼这个问题,一定要校正一个价值观念,一定要公平社会的分配体系。若非如此,未来的危机还会有很多。

  作为学生,我希望大家记住12个字,在陈主任的基础上加了4个字:“因人因时而异,贵在诚实自强”。如果人人都想当老板,都想去当官,这是非常危险的。

  邓映如:把大学教育做成义务教育

  邓映如(北大湖南校友会会长):非常欢迎各位代表来我的母校做客。关于这个话题,我想说,大学毕业生要有打零工的心态,但并不真的要你去从最简单的劳动做起。第二句话,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就业并不难,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时代发展到现在,大学本科应该成为对人基本的要求,就相当于当年的高中生。既然这样,国家的义务在哪里?国家的义务是要把大学教育作为义务教育来处理。只有当我们的大学教育成为义务教育的时候,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就不会再怪政府。当政府真正投入教育使大学成为义务教育的时候,政府要做的事最多是引导、帮助、出台一些政策来使他们就业,而不像现在总理也说、两会也说、大家都说——就业怎么办?难道就业仅仅是大学生的问题吗?全国那么多农民工不是也要就业吗?所以我认为责任在于政府必须要把大学作为义务教育来做。

  我还有个观点:最大的拉动内需是教育投资。教育是最大的难题,又是最需要破解的问题,如果把教育问题真正破解了,就业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李林:消除大学生的优越感

  李林(中华女子学院学生):我是中华女子学院的学生,我也是面临就业。我认为,既然我们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变到大众教育,大学生越来越多,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学生自身就不能有优越感,大家都接受一样的教育,我们就可以从这个平台开始,从基层干起,我们要有这样的观念,就业就不会一味眼睛向上了。

  【第156期《你说话吧》形成以上主要观点。您持哪种观点?欢迎读者登录星辰在线网站的《你说话吧》论坛,继续参与讨论。】

  总策划:何旭 总主持:李辞

  本期现场主持:李辞兰风

  文字整理:李辞

  电台主持:兰风

  网络传播:杜进

  摄影:石祯专

  现场总调度:邬伟

  现场协调:周小华 王洁 林俊

  唐群雄朱学军 杜进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