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起四川这个名字,心底依然疼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20:42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5·12大地震过去整整一年了,灾后重建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每一点成绩都让人为之欣喜。身处离灾区千里之遥的山西,我却从未停止通过电视、书籍、网络等媒介关注任何一个有关灾区的消息,尤其是在节假日来临、家人团聚的时候,想起四川这个名字,想起灾区同胞,心底依然会感觉疼痛。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早早赶到单位的我正在办公室浏览网页,忽然感觉座椅剧烈地摇晃,我下意识地想喊——我以为,是有同事在和我开玩笑,所以摇晃我的椅子。可是,这样的摇晃悄无声息,而且持续时间很久,让人有一种眩晕的感觉,这种异常让我忍不住回头去看,空无一人!

  忽然,有同事大喊起来:“地震了!”大家才突然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一时惊慌失措。

  震感消失后,同事们还在有惊无险地说笑,大家和远方的同学、朋友互相交流刚刚发生的事情。没有人会想到,一场巨大的灾难刚刚席卷了被称为“天府之国”的四川,那里瞬间变成了人间地狱,无数同胞经历着生离死别的惨痛折磨,他们中不少人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甚至失去了生命。

  

想起四川这个名字,心底依然疼痛(图)

  都江堰远景 拍摄于07年12月

  记忆中美丽的都江堰

  那些日子,日日难过,网络上因地震死亡及失踪的人数不断地增加,让人揪心疼痛;那些夜晚,夜夜难眠,电视几乎随时开着,看那些滚动播出的有关四川灾区抢救状况的报道。直到事过3个月,打开电视拿起遥控器时,我还是习惯性地要寻找四川电视台。

  而当我了解到,曾经美丽的都江堰也未能避免地震的侵袭时,我的心里更是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痛楚——因为07年12月份,我刚刚去游览过美丽的都江堰,那里的美景仿佛还历历在目。

  还记得初冬的都江堰,花草树木依然葱茏,我们去时飘着一点细雨,空气非常湿润。都江堰,这个在小学历史课本上就曾知晓的名字,以一种雄伟的姿态展示在我们面前。细雨为都江堰笼上一层薄纱,在纪念李冰父子的庙宇里,香烟缭绕,我们听导游讲着一些传说一些故事。不知名的高大的树木,成丛的灌木都成为我们相机里的美景……

  

想起四川这个名字,心底依然疼痛(图)

  都江堰景区的高大银杏树 拍摄于07年12月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就这样降临在那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那些生活在美丽都江堰的曾经让我那么羡慕的人们,未能逃脱灾难的魔爪。

  因为曾经去过、体验过那样的美丽,所以得知灾难现场的惨烈时,心里的疼痛比别的人会更深刻一些。总是在难眠的夜里,想起读过的小说《巴山夜雨》里的情节——那些处在战争年代的人们,无暇享受“天府之国”的惬意生活,为逃过轰炸东躲西藏困窘不堪。

  和平来之不易,可是,地震为何会突然降临在我们的同胞身上,并且造成如此惨烈的灾难?!

  不忍去看那些拍摄于事故现场触目惊心的照片,但是无法忘记那些惨死的同胞,尤其是那些倒在废墟里的孩子,及他们的亲人无尽的哀伤与痛楚。

  牵挂、祝福灾区同胞

  总想为灾区的人们做点什么,但是当时正怀有身孕的我无法通过申请去灾区采访报道,我能做的,就是尽一个网络媒体记者的责任,做好有关四川灾区的报道,更确切地讲,是记录山西人帮助四川人民进行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所做的努力。

  

想起四川这个名字,心底依然疼痛(图)

  08年7月摄于茂县 刘昱/摄

  我去采访在太原29中复学的来自四川灾区的三名中学生,去参加为灾区孩子举行的心理辅导活动,去采访新婚三天就奔赴灾区采访的同行,去采访从灾区归来的消防战士……

  我关注,关注从灾区发回的所有报道,为无法承受哀伤和工作压力而自杀的董玉飞和冯翔而痛惜,为刚刚怀孕又流产的灾区妈妈而难过,为灾区的重组家庭而欣喜,为灾区新建的房屋而高兴,为灾区的重生而振奋……

  从5·12地震发生直到现在,想起四川这个名字,我的心底依然疼痛,那是对同胞感同身受的牵挂,更是一种深深的祝福和祈盼,愿我多灾多难的同胞明天一切都好。

  山西新闻网记者 葛海霞

  相关阅读:

  新婚三天就奔赴四川灾区采访的记者边治国(图)

  太原万柏林区为灾区孩子进行心理援助(图)

  震撼:北川震后废墟上的征婚启事(图)

  地震灾区祭奠故事:如果爱你只有一次(图)

  四川灾区三名中学生在太原29中复学(图)

  想与我们分享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吗?欢迎拨打山西新闻网新闻热线0351—4281494。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