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前大阅兵战友 如今同为川航空保

  

十年前大阅兵战友如今同为川航空保

  回忆起10年前国庆50周年阅兵,曹伟和袁文帅心里依然激情澎湃。当年,他们分别作为三军仪仗队方阵、空军院校方阵的一员,在万众注目中迈过天安门;如今,他们同在四川航空担任空保。那一段可贵的阅兵经历,至今仍在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和工作。

  10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曹伟和袁文帅参了军。一个从青岛去到北京军区三军仪仗队,一个从河北来到成都军区。1米八几的身高、挺拔的体态,让他们顺利走进了国庆50周年阅兵的训练营,开始了长达300天的严酷训练。

  袁文帅说,除了从早晨6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的大强度练习,大家还自觉利用休息时间加练。有天早晨,他黑灯瞎火地练了好一阵,突然听一个战友问:几点了?有人答:4点半(凌晨)。

  而让曹伟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练站立,足足站了6个半小时。其间不断有人倒下,但他坚持到了最后。教官喊停的那一刻,他的双腿已经僵硬,好几个战友冲来对着他的腿又捶又打了十几分钟,他才能动弹。

  就这样,经过300天的训练和坚持,1999年10月1日凌晨,同在阅兵村的曹伟和袁文帅,在不同的方阵中整装待发。

  东华表和西华表之间的距离是97米,每一步之间的距离是75厘米。几百天的训练就为了这么1分多钟的正步。刚从正步走变成齐步走,曹伟的眼泪“刷”地一下就流下来了。“心里酸甜苦辣什么都有,交织在一起,复杂而难舍。”

  退伍后,两人陆续通过招聘进入川航成为空保。虽然过了10年,但两个小伙子都认为阅兵带给他们的“财富”一生受用不尽。“从那以后再遇到什么苦事也不觉得苦了,空防训练,有的人吃不消,对我们那是小菜一碟。”

  今年的国庆,他们已经排好了飞行任务,可能无法第一时间看到直播。曹伟说:“没关系,我们在空中保护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旅客服务,同样感到光荣和责任重大。”记者陶颖摄影杨涛

  袁文帅(左)和曹伟(右)回忆当年阅兵经历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