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加木:生命献给罗布泊

  彭加木原名彭加睦,广东番禺人。新中国成立后,他怀着一腔热血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工作。1956年,中国科学院准备组织综合科学考察委员会,分赴边疆各地调查资源,31岁的彭加木主动放弃出国学习机会,请求赴新疆考察。

  在此后的20多年中,彭加木先后15次到新疆进行科学考察,其间三次进入新疆南部的无人区——罗布泊进行探险。

  1979年冬天,彭加木和几个科学工作者再次进入罗布泊。为期35天的考察取得了骄人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寻找到了许多稀有的矿藏,填补了一些重大科研领域空白,纠正了国外探险者对罗布泊的一些错误认识。差不多半年后,彭加木带领着10人的科学考察队第三次来到罗布泊。6月11日,已经完成任务的考察队休整后,准备沿古丝绸之路南线再次横贯罗布泊地区。途中考察队遭遇了骇人听闻的沙尘暴和无数次陷车,16日,考察队艰难地来到罗布泊东岸一处叫库木库都克的地方。此时,车上所带的汽油和水几乎耗尽。17日上午,考察队员发现彭加木用铅笔留下一张字条:“我往东去找水井。彭。17/6。10∶30”。起初,队员认为彭加木在50℃的高温下不会走太远,再加上他有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相信不久后他就会回来。直到下午,彭加木还没有踪影。次日凌晨,科考队通过电波报告:6月17日上午,彭加木只身外出找水,不幸失踪!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