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视点:自主招生何去何从 高考改革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两会开幕前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布,提出了多元录取的高考改革方案。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进一步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

  种种迹象是否意味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步伐将加快?自主招生如何避免“暗箱操作”?会否造成新的不公平?未来自主招生会不会取代统一高考?近年来备受争议的高校自主招生,成为正在此间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争议一:“中学校长推荐制”是否成功?

  【焦点】北京大学去年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引发强烈反响,最终并未出现偏才、怪才“脱颖而出”的局面。一些网络调查显示,约70%的人表示反对,还有部分公众呼吁恢复“裸考”。到底是要分数还是“去分数”,自主招生面临两难处境。

  【观点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代表:复旦大学从2006年起开展本科招生的自主选拔,且不受分数线和招生比例限制。参加面试的学生要提供高中3年各科成绩、两封推荐信、证明能力的各类成果等,就是要为特殊人才提供一条分数标准之外的通道。“现在关键是有的高校把自主招生的‘经’念歪了,参加自主招生改革的目的变成了‘抢高分生源’,出发点明显不对。”

  【观点二】山东烟台二中教师郝翠娟代表:目前条件下,只有分数才是最公平的。综合评价的标准过于模糊,我们学校推荐的优秀学生最终连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资格都没有,去咨询高校也没有清晰的解释。在目前环境下,自主招生标准还缺乏公信力。

  【观点三】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师大副校长葛剑平委员:自主招生特别是“中学校长推荐制”要与高考有所区别,真正招到奇才和专才。如果招到的都是分数高手,还不如让他们参加全国统考。但是,录取标准很难统一,现在的高中环境和培养制度还难以培养出特长生。

  【点评】从纲要征求意见稿看,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是一个重点,在考试内容和形式方面将着重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这一方向将引导中小学推进素质教育,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打下根基。下一步的着力点应是解决综合素质评价公信力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