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纪念彭加木殉难三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16: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3日电(冀江彤 韩奕婷)13日,距离彭加木遇难日5天之时,纪念彭加木殉难三十周年图片展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新疆各界用此方式再次追忆这位15次进疆科考,3次进入罗布泊腹地进行探险的科学家彭加木。

  图片展上,记者见到彭加木生前队友夏训诚,他介绍,在彭加木离去的日子里,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不断进行科学研究,我在30年间29次进入罗布泊考察,就是要继承他未完的遗志。

  1980年6月17日,彭加木在新疆罗布泊洼地进行科学考察时,主动出去为队友找水,一去无返。彭加木失踪后,当地部队和中科院曾组织四次大型搜索行动,动用10多架飞机和一支地面部队,但除了发现脚印外,始终未能找到有关彭加木的任何其它线索。后有民间组织的三次寻找活动,但都无果。从失踪至今,彭加木之谜一直萦绕在许多人和探险爱好者之间,人们只为找到他。

  事隔30年,对于彭加木的怀念从未间断,竖立在库木库都克的彭加木失踪遇难纪念碑,成为罗布泊旅游、探险人们的必往之处,过之都要在他的墓前寄托一份哀思。当今新疆正遇跨越式发展时期,今天我们不仅需要踏着前人的足迹,更需要像彭加木那样献身边疆的精神,为新疆的建设“添草加木”,这是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闻发言人胡文康讲给记者的一番话。

  “加木”,是彭加木在给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信中,表达自己将献身边疆的夙愿。在信的落款,他签下了新改的名字:彭加木,表示了跳出“家庭和睦”的小圈子,投入到”为边疆添草加木”的决心。

  当年与彭加木一起进入罗布泊考察的队友陈百露告诉记者,彭加木为人很正直,一心为科研,是个难得的人才,今天我们只能用他的精神来表达对他的怀念。

  夏训诚在图片展上说,他希望将彭加木先生献身祖国边疆、献身科技事业的精神永传下去,希望能重走彭加木先生走过的路,继续研究罗布泊并筹建罗布泊自然保护区。事隔30年,罗布泊的科学考察研究始终没有停顿,罗布泊的科考成果进入了中国最高科学论坛--香山科学会议,罗布泊研究的宏大专著《中国罗布泊》也正式出版了,10余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验收意见认为,中国在罗布泊领域的研究已经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新疆,如今已进入一个大发展时期,需要我们每一个天山儿女,继承彭加木的遗志,把新疆建设的更繁荣、更富强、更美丽,这是此次图片后记中的一段话语。(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