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礼中学:党员教师创造家访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01:5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板着脸的老师、气急败坏的家长和劈头盖脸的责骂……这也许是大多数人记忆中的家访。

  昨天下午,长沙市雅礼中学高二342班的张同学告诉记者,最近班主任对他家来了次“突袭”,“临时打了个电话,说已经在来我家的路上了。”一听说班主任要家访,张同学吓得心惊胆战。在他的印象里,班主任家访基本都是来“告状”的,自己一定免不了父母的一顿数落。

  然而,令他想不到的是,班主任高老师一进家门,就拿着一个DV,到处拍他家里的生活照片,并和正在做饭的父母聊起了家常。

  和班主任一起来的,还有班上的各科目任课老师。“家访的整个过程都非常轻松愉悦,完全和过去印象中的家访不同。”

  党员教师带头家访,这是雅礼中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缩影。该校高二342班班主任高峻说,现在通讯如此发达,更多时候,老师们是利用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通知家长开会、交费。“但是传统的家访仍很重要。”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掀起了一股党员教师带头家访的热潮。

  高峻觉得,在家访的过程中,要鼓励孩子建立自信,他主要是和家长聊家常,了解、发掘孩子生活上的闪光点,以便于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更好地鼓励鞭策学生。“让家长懂得,除了指责和埋怨,还有沟通与理解,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非常重要。”

  为了改变过去的家访模式,高峻特别邀请了班级的各科目老师参与家访。“任课老师更了解学生科目上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掌握的学习方法,这样一来,比起单纯的说教,家访将变得更有效果。”

  记者胡颖异 实习生张海霞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