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协议”:全球减排谈判的“微妙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0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坎昆12月11日电 题:“坎昆协议”:全球减排谈判的“微妙平衡”?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正如所料,坎昆会议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11日凌晨出炉的“坎昆协议”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相互妥协的混合体。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国代表团认为,它实现了“微妙的平衡”。

  但在过去的10多天时间里,发生在坎昆的许多事情却并不“微妙”。其中,在是否坚持《京都议定书》及其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与日本等发达国家之间争论不断。

  减排目标,是全球气候谈判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发展中国家认为,率先减排是发达国家承担历史责任的重要表现形式,这也是《京都议定书》最核心的东西。所以,《议定书》及其第二承诺期必须坚持。

  但日本等发达国家认为,《议定书》只覆盖了占27%的全球排放量的国家,而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中两国都没有在《议定书》下承诺减排目标。在此情况下,继续兑现《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有失公平。

  减排问题上的僵局,令发达国家招致众多抗议。发展中国家警告说,反对延续《议定书》将葬送坎昆会议的前途;NGO(非政府组织)则把寓意顽固不化的“化石奖”送给了日本等发达国家。

  为了赶在11日的日出之前达成协议,各国的谈判代表从9日开始加班加点、连夜磋商。最终,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上,“坎昆协议”采用的“微妙”措辞是,“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当”。

  《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既没有被废除,发达国家也没有作出明确的减排承诺。也就是说,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坚持《议定书》及其第二承诺期的诉求,没有被发达国家否决;发达国家也没有按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在2012年以后作出继续率先大幅减排的具体承诺。

  “坎昆协议”把悬而未决的争议,留给了明年。各方在此问题上的较量,或将一直持续到明年的南非会议。

  11日凌晨,中国代表团发表的声明说,案文虽然还有不足,但中国感到满意。中方认为,谈判进程坚持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两轨方式进行。中国赞成通过案文。但明年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态度一直强硬的日本,从10晚间直到11日凌晨坎昆会议闭幕一直没有正面谈及《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声称天色已晚的日本代表只是说,支持大会主席尽快通过案文。

  10晚间到11日凌晨,会议现场的氛围也给反对者增加了说“不”的难度。已经苦熬了12多天的各国代表、媒体记者、NGO代表,瞪大了眼睛盯着那些反对者。

  点头的国家,会得到全场1000多人的热烈掌声;频繁提出异议的国家,得到的则是阵阵嘘声。

  “坎昆协议”获得通过后,一位谈判官员指向会场说,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多国曾对气候谈判、对坎昆会议持悲观态度。但今夜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说明,只要大家合作、相互谅解、妥协,气候谈判就可以取得进展,南非会议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还是有希望的。

  但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赞成他的意见。其中,玻利维亚在大会上一再提出异议。玻利维亚甚至怀疑协商一致的原则,是否在坎昆遭到了破坏。

  玻利维亚之外,在那些投了赞成票的国家之间,谁又能保证明年他们的争吵不会更加激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