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玉树高原的格桑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4:30  舜网-济南时报

  

寻找玉树高原的格桑花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三位特派记者刚到中国建筑玉树灾后重建前线指挥部,热情的当地人便献上了哈达。 通讯员张慧 摄

  时报玉树4月10日电 (特派记者赵双勇 卢明 济南日报特派记者王彬)一年前的4月14日早晨,来自地球深处的悸动,惊醒了美丽宁静的青海玉树,最高震级7.1级的地震瞬间夺走数千人的生命。去年4月21日,青海宣布用5年时间重建一个新玉树。一年过去了,重建进行的如何?重建中有什么故事?为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派出三名记者于昨天重返青海玉树。

  在重返的采访中,三名记者将深入到玉树各界,深入到当地群众中,深入到重建队伍中,以访谈、现场采访为主,用文字、照片、微博手记等形式报道重建中的玉树,并将回访那些在玉树地震中深深感动我们的人。据悉,在玉树重建中,山东援建队伍始终表现突出,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由此,三名记者也将深入到山东援建队伍中,重点报道玉树援建中的山东人、济南人。

  藏语中,“格桑”是幸福之意。格桑花,盛开在高原的美丽之花,寄托了人们期盼幸福吉祥的心愿,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花朵。地震一周年、重建一周年后的玉树,孕育幸福和希望的格桑花是否依旧?在重建新玉树的群山峻岭间,与恶劣环境抗争的格桑花,将如何灿烂地绽放?记者为此将展开寻找。

  【回望“4·14”】

  那刻骨铭心的痛

  2010年4月14日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地震震中位于县城附近。

  玉树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共有2698人地震中遇难,失踪270人;居民住房大量倒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损毁,部分公路沉陷、桥涵坍塌,供电、供水、通信设施遭受破坏;农牧业生产设施受损,牲畜大量死亡,商贸、旅游、金融、加工企业损失严重;山体滑坡崩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一场劫难,数千同胞的生命瞬间逝去;数万个家庭痛失亲人或家园;昔日秀美的河山和城市乡村,顿时满目疮痍,一片废墟。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2010年4月21日全国举行哀悼活动。 (综合)

  【重返玉树】

  寻找重生的精神

  “心跳巨快!心跳120!嘴唇黑了!呼吸急促!赵老大已经在地上坐了半天了!”(“赵老大”为本报特派玉树采访的记者赵双勇——— 编者注)“血压90—160……如果今晚降不下来,明天直接救护车送机场。”

  ……

  这是本报特派记者昨日上午11点35分、晚上9点10分从玉树发出的微博信息。昨日上午,他们刚刚抵达玉树。

  一年前的4月15日,也就是地震后第二天,本报另两位特派记者曾赶赴玉树,感受那一天的生死、眼泪与伤痛。

  一年了,玉树灾区是我们心中难以割舍的牵挂。一年后,带着强烈的高原反应,济南时报两位特派记者重返震区,见证这一年的浴火、嬗变与重生。

  一年前的那段日子,我们和他们一起痛苦、悲伤、焦虑,这一年,他们比我们更忙碌:重建家园、抚平创伤。他们依然坚守在那片伤痕累累的山川、田园,肩负着沉痛、艰辛、坚强和希望。

  时间,让灾难成为封存的记忆,时间让活着的人成为无畏的勇士。他们根植在地震的废墟上,让希望从破败的尘土中,坚韧而倔强地生长。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催人奋勇向前。周年重访,我们只为共同见证:这一年大爱永存,希望常在……

  (何涛)

(编辑:SN05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