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重建:地震重灾区红白镇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9: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鲁晓冬):位于大山深处的四川什坊市红白镇,是全中国唯一一个以颜色命名的小镇。小镇坐落在一个两座大山所夹的山沟里。小镇盛产一种名为“红白茶”的煮茶,镇上原有祭祀太阳和月亮用的红场和白场,故而得名。

  2008年5月12日,与红白镇仅一山之隔的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红白镇由于距离震源近,顷刻之间被夷为平地。全镇7000多人口中,有1151人遇难或者失踪。地震后,按照国家的对口援建政策,红白镇在北京市的援建下在原址上进行重建。

  20日,记者走进了重建后的红白镇,除了对面山体上清晰可见的巨大滑坡痕迹以外,已经很难看出这里曾经遭受过巨大的天灾。红白小镇清一色的白墙青瓦两层小楼错落有致,居民三三两两地在街头谈天,显示着川人特有的镇定和悠闲。

  镇上的80后镇长李得力是一位经历过汶川地震救灾的年轻干部。他说,小镇重建后的面积为原来的三倍,许多原来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人,也都集中迁移到小镇上。

  李得力说:“一个是科学重建,我们在重建中,避开地质灾害点,和山洪的预发点。地震发生后,从山区搬迁了将近1000人,到镇上。让他们避开了地质灾害。整个红白镇是在原址重建,重建的面积,从地震前0。75平方公里,到重建后的2平方公里。面积是地震前的3倍。我们在重建中体现民生重建,首先建学校,医院以及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在整个重建中,北京投资1。8个亿。”

  据李得力介绍,为了使受灾的群众特别是经济比较困难的群众能够尽快恢复生活,镇上还建了廉租房。

  李得力说:“我们这是80套廉租房,每一套面积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在40个平方,主要是提供给符合我们廉租房入住条件的(群众),通过公示,抽签,确定所住的房间。现在达到80%的入住率。”

  在靠近小学校的一条小马路上,有一所名为感恩超市的小店。店主是一位姓刘的妇女。她家的房子是靠政府补贴建起来的。她说,要不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她建不起这么大的房子。“这个房子是我自己的家,国家给我们补助了钱的,三万多,什么都加起来有5万。政府如果不给,我建不起这么大房子,因为向亲戚朋友借,大家也都遭了灾的。震后建了这个房子后,我们的水电现在,政府都没收我们的钱。去年7月份这个房子就建好了,大概年底的时候到现在有半年了,在这里做生意。”

  感恩超市位于小学校的旁边,老板娘对生意比较满意:“因为这里是廉租房,有教师,有医生有居民,这里是学校,所以我在这里的生意也比较好,这里离广场也近,他们过来转一转都会买我的东西。”

  房子是建了起来,可从山区里搬迁过来的群众的生计如何解决?红白镇今后如何发展?李得力认为,让老百姓住上了房子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想办法让大家富裕起来。

  李得力说:“我们的基础设施通过援建提前了20年。但是现在,老百姓的的房建好了,但是腰包还不鼓。下一步就考虑如何让老百姓增收了。首先是重建,建好了房,然后是解决如何提高收入的问题。应该说是当地政府一直在考虑的事。”

  而富起来的方法,简而言之就是两个字——转型。红白镇在地震前就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一些当地百姓经营农家乐,而年轻人则出外打工。李得力认为,可以通过种植一些效益好的作物并且结合生态旅游,来实现发展。

  李得力说:“这些作为下一阶段,我们推的旅游线路。我们准备搞环山的旅游,以及特色种养殖业,比如我们准备引进跑山鸡,大家知道,这种生态鸡价格都是很可观的。还有高山冷水鱼,因为我们这里也是高山嘛,水质也还是很好的。我们一个是靠旅游,一个是靠稳定我们传统的产业,这样几条腿走路,来解决我们下一步的产业复兴。”

(编辑:SN05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