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岛格里姆火山灰飘抵英伦 数百架次航班被迫取消或延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05: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英国记者涂赟):冰岛格里姆火山自21号晚间开始持续喷发以来,其喷发出的火山灰24号陆续飘抵英国苏格兰北部、威尔士、英格兰北部和北爱尔兰,严重影响了这些地区的民航运营。

  冰岛东南部的格里姆火山21号喷发之后,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火山灰。就强度来说,格里姆火山这一轮的喷发是自1873年以来最猛烈的一次,有消息说,其能量是2004年喷发时的10倍。比一年前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时的强度还要猛烈。格里姆火山喷发后,形成了一条长达近20公里的火山灰、浓烟和水蒸气形成的羽状带,经过两天的飘行,火山灰目前已经到达英国的上空,其中苏格兰和英格兰北部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一些。此外,挪威、丹麦、瑞典、德国、荷兰及俄罗斯西部预计也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受现阶段西北风的影响,估计火山灰很可能在26号飘到法国和西班牙。

  而根据媒体的报道,格里姆火山24号喷发的力度与前两天相比,已经开始呈现进一步减弱的态势。冰岛气象部门公布的测量数据显示,格里姆火山24号喷发的烟灰柱高度已从前一天的6千米至10千米降到了3千米至5千米。而与此同时,格里姆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灰、岩浆物及气体等物质也从23号晚间的每秒1000吨减少到了100吨。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去年4月和5月曾经大规模喷发,当时喷发出的火山灰迫使大约10万架次航班取消。格里姆火山喷发的强度比去年的还要大,这一次的火山喷发也对航空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在格里姆火山喷发之后,冰岛关闭了主要国际机场并取消了所有国内航班,丹麦也取消了部分航班。在向东南方向飘散了两天后,火山灰24号清晨到达了英国上空,苏格兰数家航空公司已经决定停飞多架航班。英国航空公司23号晚也宣布取消24号下午2点前往返于伦敦与苏格兰之间的所有航班。有报道说,24号,北爱尔兰、苏格兰以及斯堪的那维亚半岛部分地区大约有500架次的航班将被取消。

  而由于吸取了去年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时的经验,一些最近有出行计划的人为了不影响行程,都已经赶在火山灰到达之前提前行动了。原定在24号早间从爱尔兰飞抵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专机就把飞行行程提前到了23号夜间。另外,28号将要前来伦敦同曼联进行欧冠决赛的巴塞罗那队决定,24号晚上就把所有一线队球员、教练以及部分工作人员提前空运到伦敦。

  在去年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的火山灰持续飘散后,欧洲航空管理局曾下令大面积关停航班,造成10多万旅客滞留机场。后来的实践证明并不是所有情况都不适合飞机飞行。所以这一次,各国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禁飞规定方面也有所不同。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根据火山灰浓度将航空领域划分为三类:即火山灰低浓度空域、中浓度空域和高浓度空域,以此来决定是否适合飞行。英国航空管理部门决定把是否停飞的决定权交给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前提是航空公司能够提供令人信服的风险评估方法。德国航空管理当局则禁止飞机在任何中浓度和高浓度的空域飞行,如果航空公司认为在每立方米火山灰超过2毫克的空域飞行是安全的,那么航空公司必须提供确凿的科学证据,而不是仅仅依靠当地的安全审计。有了前面介绍的这些措施,估计今年欧洲各大机场不会再出现去年10多万旅客滞留的狼狈景象了。

  记者:去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曾使得欧洲航空陷入一片混乱,整个损失高达17亿美元,让欧洲航空业叫苦不迭。不过这一次情况应该不会这么糟。媒体援引冰岛地球物理学家艾纳森的话报道说,这一次格里姆火山喷发虽然强度大,但应该不会造成去年那么大规模的影响,因为这次火山灰的颗粒较为粗大,这使得火山灰停留在空中的时间更短,下落速度更快,进入飞机发动机的几率降低,因此也降低了大规模影响的可能性。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